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更加重视节流的作用

    某工程项目3亿元多,干完一算,不仅没赚到钱,还有近几百万的窟窿。项目经理叹道:标价不高,合同条文严苛,难以变更调概,又遇到材料涨价、工费大涨,工程真是越来越难干了。

    客观地说,这位项目经理所言是实话,也是许许多多项目面临的难题。当下,工程项目活难找、活难干、钱难要,越来越成为施工单位的“新常态”。虽然如此,工程施工单位总是要承揽工程干好工程的。再难的项目都有人争着干,干得好的也有不少。比如二公司的云南小龙项目先天条件并不太好,项目部通过在深化管理上做文章,在节约成本上下功夫,在优化组织上挖潜力,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项目经理吴军国还被评为“局明星项目经理”,获得局和公司重奖。所以说干工程项目,如果一味地强调客观因素,却没有从主观上找原因,是有失偏颇的。

    靠变更调概的惯性思维需要有所改变。不是说变更调概不重要,而是越来越难了。工程图概算项目、PPP项目、EPC项目等多种形式的招标越来越普遍,与过去的设计施工招标方式大相径庭。虽然变更调概难了,但不等于没有变更调概的空间,更不等于项目就一定没有效益。在研究透合同的基础上,尽可能地依法合规采取相应的办法。市场形势变化了,人变我亦变,以变化应对变化,切不可抱残守缺而坐等,效益从不会从天而降,只会在辛勤耕耘中收获。

    重视开源更要重视节流,努力在节流上多做文章。既然开源的路难以走通,就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创效的重点放在开源之外,比如节流。牢固树立节流就是效益的观念,摒弃家大业大就手大脚大的错误观念,特别是在项目部机构设置、人力资源管理、机械设备租赁、材料招标采购等方面,严格把关。有的隧道项目、挖方项目,还把废碴加工成砂石料,既节约了采购费用、废料倾倒占地费用、运输费用等,还有利于环保,满足施工需要,一举多得。

    开源和节流是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有的项目从一张纸、一吨水、一度电抓起,节流不拘小节,涓涓细流汇聚起来也非常可观。还有的项目以购入电动三轮车代替了外租车,既节约了租车费用、油费、保险、维修等费用,还节约了租车司机工资费用,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加强了作风建设,深受员工群众称道。

    节流无止境。让节流成为项目的新时尚。            (黄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