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干好工程就是最大的担当

——写在牡佳一标开工建设2周年之际

    “希望你们继续把牡佳铁路干好,做成精品,像哈牡一标一样,给全线施工单位当标兵,把这份担当继承下去,给你们四局争荣誉”。由于牡佳铁路客专一标的出色表现,中铁四局成功实现在黑龙江省内滚动发展,时任哈牡客专公司总经理的吴文宁,对哈牡客专一标项目经理李猛提出殷切期望。9月5日,哈牡牡佳哈齐铁路客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姜辉,在“争当龙江先锋 筑造精品工程”党建主题活动暨“牡佳客专党建联建”揭牌仪式上,再次称赞牡佳一标的参建员工扛起了“铁军”的旗帜,继续在白山黑水间,用精品工程续写着四局人的担当。

    从品质看担当

    在牡佳中标之后,二公司及牡佳经理部组织公司机关8大业务部门、20余人来到牡丹江,进行了为期10天施工调查和项目策划,重点对大临设施规划、样板工程设置、施工方案优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最终明确了“将常规的工程做到极致”这一目标导向。

    “改变的过程总是会很痛苦,但朝着既定目标去做,时间会给我们的考卷评出分数,它也会告诉我们,谁会向前迈步的人,谁将是被淘汰的人。”时任牡佳一标经理部项目经理的二公司党委副书记李猛在开工动员会上,明确了品质工程建设基调。

    “对内树立标准,对外展示形象”,开工初期,立足于建设高寒地区精品工程示范线,打造高铁品质工程,经理部综合考虑工程特点、施工进度、迎检需求等因素,统筹策划,选定了隧道、路基、连续梁、箱梁及小型预制构件厂等6个样板示范工程。同时,针对样板工程逐一分解工序,从工点工厂化布设、质量验收标准、工艺工装配备、完成时间节点等进行了详细分工和规划,制定了各样板工序首件推进计划,并在标段组织了各工序首件验收及内部观摩会,形成了“先试行探索,后总结推广”的成熟模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一年后,这个模式的成功获得了四面八方的赞誉。2018年10月,局、哈牡客专公司相继在牡佳一标组织品质工程观摩推进会,DK10+684-DK11+178深路堑边坡防护被局评为样板精品工程,DK10+800区间路基和小型预制构件厂被哈牡客专公司评选为“样板工程”,随后,哈牡客专公司“标准化管理项目部”的奖牌被郑重摆放在经理部的荣誉架上。

    成绩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牡佳一标多次获得信用评价第一名。参建员工用行动兑现了诺言,给业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用品质工程扛起了责任担当。

    从细节看担当

    今年8月,二分部车超文第二次被评选为标段的“工地之星”。2018年7月,车超文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来到牡佳客专一标二分部见习。从GPS定点、导线测量,到参与技术讨论,一路走来,车超文超水平发挥,成为这一届新人中的佼佼者。

    “我的师傅标准高,工作细,马马虎虎做事很快就挨熊的。”谈及成长历程,车超文毫不掩饰自己的过失和师傅的严厉,但他更愿意承认,从师傅那里学习到的“关注细节”这个习惯帮助他更快成长。

    牡佳一标施工专业众多,涵盖了路基、桥梁、隧道、涵洞等常见结构物施工,加之牡丹江特大桥、桦林隧道等控制性工程施工风险大,高墩身、路基线路长、深基坑施工等问题一并呈现,管段内呈现“点多线长”的管控特点,质量安全问题成为横亘在全体参建人员面前一道现实难题。“我们强调细节不是没有原因的,分析下来,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参建员工的生命安全、工程质量保障全都落空。”接任牡佳一标项目经理的王永以心细著称。为了给安全生产再上一跟安全弦,从工艺、工法、工装上入手,在隧道使用成套工装作业。亮子河特大桥、南城子村特大桥挂篮、墩台身全部都要采用定型防护栏杆和吊围栏安装平台,很小的防护措施放到施工作业面上,安全系数都会很大程度提上去。经理部在标段力推安全生产“管”“监”分离,有效构建出项目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逐步形成了“管”“监”合力,实现了以“管”的过程控制、“监”的检查纠偏共同保安全,提升了项目本质安全能力,避免被细节打败。 

    为了不让细节打败,王永更是敢于刀刃向内。今年年初,标段首个“女职工找茬团”在一分部试点先行。外业监督检查,内页找茬挑刺,女职工在工程建设中淋漓尽致地发挥出心细的先天优势,而一分部的各工区、施工队则经常因为“女职工找茬团”的存在“红脸出汗”。从认领问题、整改落实到反馈整改结果、动态销号,“女职工找茬团”将一分部安全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了工地的每一个角落。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2017、2018年下半年,牡佳一标在全线十个标段信用评价中,两次获得第一名。在王永看来,把事情做细,才能把事情做好,牡佳需要更多的“车超文”,需要更多“找茬的女职工”,共同把建设牡佳的责任担起来。

    从执行看担当

    前段时间,一个短视频在各大网站上火了起来——《攻坚冰雪难题!他在牡丹江畔修高铁》,视频的主人公正是牡佳一标一名工程师,黄河。他说,牡丹江市冬天酷寒漫长,因此每年4月至10月,成为高铁建设者最佳的施工期。

    为了用好这不足7个月的有效施工期,黄河和他的同事们日以继夜守护在牡丹江特大桥的工地上。2018年11月份,为了完成全年的施工计划,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项目部在牡丹江特大桥155号墩搭建了一个巨大的暖棚,形成适宜的条件供继续施工。

    4月底,南方地区普遍春暖花开,莺歌燕语,牡丹江却又一次迎来了大雪天气。就在黄河和团队紧锣密鼓筹备牡丹江特大桥128米连续梁复工事宜的时候,二分部的总工程师王伟伟已经把施工队伍拉到了桦林东跨河大高速公路连续梁的施工现场。去年一年,二分部通过“抓质量、保安全、出形象,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活动,员工大干激情充分调动起来,每个阶段的施工计划都执行地很彻底。一年下来,项目部不仅超额完成全年施工任务,更是取得了人均1000万元产值的傲人成绩。

    “执行力就是竞争力。”项目经理王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2018年一年,牡佳一标把执行力发挥到最大化,也让竞争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2018年下半年局“重点工程夺红旗”劳动竞赛评选中,牡佳一标斩获小组第一,经理部也被业主单位评选为“先进集体”。随后,李猛被评选为局“劳动模范”,王永被授予“牡丹江市劳动模范”,邓琨等5人被业主评为全线的“先进个人”。一时间,经理部员工有了一种“拿奖到手软”的感觉,这个时候,大家同样能感觉到的是:凭借强大的执行力,牡佳一标把“四局铁军精神”更加深刻地烙印在了白山黑水之间。

    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牡佳一标参建员工牢记初心使命,携手应对困难,共同担当。开工建设两周年,牡佳一标人用行动诠释了“干好工程就是最大的担当”这一铮铮誓言。

    (任福恩 刘壮 万三宝)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