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向生虎:企业健康发展的守护者

    10月4日,为配合中国中铁及局对中老铁路效益核实工作,五公司审计部部长向生虎正在五公司玉(溪)磨(憨)铁路项目驻点忙碌。作为一名年均出差达270天的审计工作者,为了切实维护好企业的健康发展,他放弃节假日休息,扎根项目驻点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

    向生虎常说:“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正确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他参加工作20余年的经验之谈,也是他开展工作的指南。近年来,随着公司规模的日益增长,承建的项目越来越多,而审计部门的人员编制基本恒定。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满足企业发展对审计工作的需求,作为部门负责人,这是他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为有效解决资源紧张与企业发展要求之间的矛盾,他带领部门人员总结提炼出了“审前筹划”重调查、“联合审计”多维度、“现场管理”下功夫的流程化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审计效能。

    在审前筹划中,向生虎按照审计计划,提前安排筹划审计项目,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下发审前调查通知,提前派员参与项目的收方盘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在具体实施中,他要求审计人员召开审前推进会,与项目各部门人员及时对接,制订时间节点计划,现场解答项目的疑问。调查结束后,调查人员要及时汇总被审计项目的情况,把脉定向,开出药方,做到有的放矢,使审计督查做有用功。

    为解决公司审计队伍知识结构不足的问题,向生虎作为牵头人以联合审计的方式,将其他业务部门平时检查和综合检查结合起来,力争做到审计全方位、多专业覆盖。这样一来,不仅缓解了审计资源不足的问题,还将审计触角从单纯的限量限价执行情况,深入到生产组织、施组方案对成本和工期的影响上,避免了分头检查时意见不统一的情况,让审计结论更具有针对性。

    他深知作为建筑企业,现场项目就是企业稳健发展的“根”与“源”,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方能流长。因此,他着力在现场审计上下功夫。近两年,他常驻项目,带领同事们共完成审计项目49项,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163条,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1100万元。他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导整改闭合,根据公司审计管理办法,在2017、2018年度审计项目共发现303个问题,并向公司对口部门移送了155份审计发现问题移交书。

    在向生虎的带领下,公司审计部连续多年被评为“中铁四局内部审计先进集体”,本人多次被评为“中国中铁股份审计系统先进个人”,他参与的局“基于流程再造视角,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万众创新优秀成果荣获2018年度一等奖。           (陈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