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扶贫干部郑家卫,把女儿接到扶贫村上小学

    郑家卫送女儿上学

    9月24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中铁四局驻安徽省颍上县杨湖镇汪李村扶贫干部郑家卫像平常一样,6点多就起床做饭。一起吃早餐的,除了中铁四局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张坤、副队长孙忠海外,还有郑家卫8岁的女儿楚思扬。

    小思扬随爸爸来到汪李村已经两年多了。2017年4月28日,郑家卫作为中铁四局派驻汪李村扶贫队的一员,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原以为从四处为家的工地,来到了相对固定的扶贫点颍上县,与老家利辛县距离近了,可以周末回家看看上高中的儿子和上幼儿园的女儿,没想到,工作强度之大远远超乎想象。

    驻村后,郑家卫和扶贫队长张坤一起走村串户,抓紧时间了解情况。汪李村有1078户4992人,总地亩3500亩,人多地少,基础设施落后,道路狭窄,影响经济发展。村里无支柱产业,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汪李村为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9户746人,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和缺技术。走访过程中,脖子晒脱了皮,被狗咬过,这些郑家卫都不在乎。女儿在家无人照看的状况,让他这个当父亲的牵肠挂肚。

    郑家卫的爱人赵孟敏也是一名扶贫干部。身为安徽省利辛县三义镇副镇长的赵孟敏,负责全镇的扶贫工作。繁忙的工作之中,还要照顾家里上高中的儿子和上幼儿园的女儿,实在忙不过来。张坤向郑家卫建议:把女儿接过来吧,我们大家一起来照顾。于是,2017年暑假前,5岁半的小思扬也被接到汪李村,住进了扶贫队的房子里。可以经常见到爸爸了,原来有些内向的小思扬开心了许多。

    扶贫工作有序地向前推进。三年时间里,中铁四局向汪李村投入扶贫资金521.95万元,一个个项目在他们手中完成:

    ——村主干道路升级改造。杨湖医院坝堤路口至朱家渡口约2500米村主干道路,由原先的3.5米加宽至5米,新铺设了沥青路面,彻底改善了村民出行困难和农副产品无法外运的难题;

    ——修建标准化村室、文化广场。新建了徽派风格的600平方米标准化村室,同时配套建设了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成了汪李村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群众集会的文化家园,还成为村里的标志性建筑;

    ——整治沟塘河渠。对总面积150亩的17处沟塘河渠清淤疏浚,租赁给村民发展水产养殖,租赁费用也成为了村集体经济的一项重要收入;

    ——栽植树木,绿化环境。在村内循环圈9000米道路两侧栽植水杉、桂花树约2000棵,使汪李村变成了绿树成荫、环境宜人的生态村庄;        

    ——援建篮球场以及健身场地。利用废弃池塘,填土改造,新建的篮球场和健身场地成了村民健身的好去处;

    ——完善主干道交通标线标识。在援建的村主干道上,规划设置了交通标识线和通用标示,与村村通路网接轨;

    ——安装道路及村庄路灯。在道路两侧和村庄主要地方安装295盏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夜晚出行;

    ——对主干道边沟护坡进行整治。将沙性土壤的主干道边坡加上护坡工程,确保公路边坡不再坍塌,利于引流排涝;

    ——新建蔬菜冷藏库。投资40万元,新建了蔬菜冷藏库,扶植蔬菜深加工,改善蔬菜销售渠道;

    ——实施旱厕改造。投资5.92万元,为贫困户以及边缘户建造旱厕……

    此外,他们还帮助贫困户拆除危旧房屋、翻盖新房,协助取得扶贫小额信贷,申报扶贫产业补贴,实施光伏扶贫、社保兜底,以及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等等。经过两年的产业帮扶,汪李村已落实特色种养业130户,生态林业67户,光伏产业57户,农行快捷贷2户,小额信贷21户,牧原集团入股56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户带动贫困户入股45户。

    在中铁四局全力援建下,2018年底汪李村顺利通过安徽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已实现脱贫出列。

    扶贫工作辛苦自不待言。然而,留在郑家卫记忆深处的是,乡亲们的纯朴和热情。

    扶贫队自己种菜,自己做饭。在田间地头走访时,经常有乡亲们从自家地里拔出一捧菜,让他们带回去。甚至有时回到住处,不知谁已经在门口放了点蔬菜。

    组织扶贫干部互检互学,是地方政府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郑家卫有次去其他村互检,离开汪李村的“家”近10天,于是,村小学教师魏老师、村扶贫专干石红曼等,都成了女儿楚思扬的“临时妈妈”。

    小思扬离开利辛的家后,再次见到自己的妈妈已是春节。

    提起2018年的这个春节,郑家卫还挺惭愧的。大年三十那天,他比爱人先到了故乡的家中。中午时,赵孟敏才回到家,问郑家卫“买菜了没有”,郑家卫一听说了声“怎么没想起来呢”就急忙去集市。都快除夕了,哪里还有卖菜的?后来,还是孩子的舅舅来接他们一家过去吃了团圆饭。

    奔赴在脱贫攻坚路上的郑家卫和扶贫队一起,还推进中铁四局与杨湖镇进行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新措施。双方协议规定:汪李村的贫困户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或职业教育后,符合中铁四局用人要求的,中铁四局将优先录用。目前,已有多个孩子在中铁四局就业。

    当问起郑家卫有没有想过打退堂鼓,他说: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扶贫工作总得有人干,我对情况熟悉些,也对乡亲们有感情,这里有我许多村民朋友,我愿意将扶贫当成事业来做。虽然汪李村已于2018年脱贫整体出列,但是郑家卫和他的同事们,仍然坚守在巩固脱贫成果第一线上。    (黄河 杨晨 邵军体)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