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热心肠的万能工——张少云

    “张老师,明天钻机转场,请帮忙接一下电缆。”“好的。”

    “张师傅,食堂的蒸饭车没电啦!”“马上去。”

    “张队,厕所的水龙头坏啦!”“我这就去看看。”

    不同的称呼,叫的都是同一个人,他是中铁四局二公司南京龙潭港区铁路专用线经理部电工技师张少云。

    张少云1983年入路,成为了二处(二公司前身)的一名电工。他肯学肯钻,精益求精,经过多年学习实践,对配电室、工地现场用电方面得心应手,成长为公司电工方面的行家里手,并取得了二公司的电工技师资格。

    2017年,张少云从安哥拉项目归国之后,先是转战连云港项目,随后来到南京龙潭港区铁路专用线经理部任电工。

    龙潭港项目全长5.46公里,全程地基处理旋喷桩20.58万米、水泥搅拌桩65.62万米;8座箱涵,4家施工队伍,15台各类钻机,他是唯一的电工。全管段软基处理,三家钻孔桩队伍转场到哪里他就提前将一级配电箱接到哪里,从不耽误队伍施工。2月中旬混凝土搅拌桩施工队夜间钻机移位时压断了电缆,他接到现场电话后,立即赶到处理,及时恢复供电,保证了施工生产。为了避免钻机重复碾压电缆,他建议用三角支架将电缆架空,既便于作业人员夜间观察瞭望,又保证了施工用电安全。

    为做好工地降尘防霾环保工作,他带领两名工人从一公里以外的地方铺设水管,安装调试雾炮,并做好日常维护。

    变压器是施工中必可少的设备,仅购买一台就二十多万元,而且扩容报批周期长,手续繁杂。工程耽误不起。张少云观察发现沿线周围有现成的变压器可以外接,于是他计算出钻机用电总功率,向领导提出外接厂矿既有变压器的建议,得到领导的采纳,目前已经外接2台变压器,节约成本30多万。

    张少云是个有心人。施工队宿舍、食堂用电是他重点关注的地方。一次,他在旋喷桩施工队宿舍发现农民工违规私拉乱接电线、插座,使用简易取暖器、热得快加热器的现象,便耐心给农民工讲安全用电道理,讲规范用电知识。同时,帮助他们接好插座,安装正规的电开水器,避免因违规用电发生事故。

    工地用电管理他责无旁贷,生活、办公区水电维修他也当做分内之事,食堂、宿舍、办公室各种电器、电路安装维修有求必应,手到“病”除。他因此被职工称为“热心肠的万能工”。    (李想 秦健)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