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世界第一高墩铁路桥下部结构完工

    10月24日,中铁四局承建玉(溪)磨(憨)铁路5标元江双线特大桥2号墩身顺利封顶,标志着该桥下部结构全面完工,为主跨钢桁梁架合龙奠定了基础。

    玉磨铁路北起云南省玉溪市,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总长508.53公里,其中元江双线特大桥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共有6个桥墩,最高的3号桥墩高154米,相当于54层楼房的高度,位居该类桥梁世界第一,该桥也是我国首次建造的大跨度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其249米的主跨也将刷新世界同类桥梁纪录。

    按照最初的设计,3号墩在不通过火车的情况下,桥墩底部要承受约15万吨的重力,且断层和滑坡体较多,地质破碎,为此,经多方论证采用两个钢筋混凝土空心墩通过墩顶横梁和中间“X”型钢结构横向连接的施工方案,既确保承重达标,又能减轻桥墩自重,为类似地质条件的桥梁建设提供了借鉴。    (解晓腊 王有星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