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散文/○陶冶

    从合肥到庐江出差,检票进站后,我突然眼前一亮,只见一辆两节车厢的绿皮车停在站台旁。

    简单观察了一下,车身很干净,厚重的墨绿色给人踏实的感觉。这是一趟从合肥开往芜湖的短途列车,定员128名,全程跑下来不到4小时。登车,一排排座椅与车厢同色,全是墨绿色,整节车厢充满了复古的味道,干净又沉稳。落座,座椅是扎扎实实的“硬座”,连靠背也好似一块硬床板。人上齐,列车鸣笛,向南开去。车上渐渐热闹起来,头顶的风扇呼呼地将乘客们的闲聊杂扯吹散,窗外平日鲜少听到的车轮碰撞铁轨的铿锵声,肆无忌惮地跑进车厢。我的思绪瞬间被这熟悉的嘈杂之音拉进了回忆。

    记得以前去姥姥家的路上要跨过一段铁轨,绵延的轨道自东向西连成一线,两端都看不到头。我常缠着姥姥带我去看火车,早早地在站前等待着。火车临近的时候,脚下的路开始轻微抖动起来,震得双腿酥酥麻麻,只听一声高亢的鸣笛传来,我看见了一条墨绿色的“长龙”贴着铁轨御风而来,巨大的车轮磨擦着铁轨发出咚咚的声音,带有节奏地敲击着地面,好似一首动听的交响乐。不一会儿,每一节车厢快速从我眼前掠过,还未等我愰过神,这条“钢铁巨龙”便呼啸而过,很快地消失在另一端的尽头。

    后来到外地求学,从最初的观望者变成了乘客。我喜欢买靠窗的位置,看着沿途的风景和路上匆匆的行人,以及通过一节小小的车厢和形形色色的乘客去感受旅途的烟火气息。后来,绿皮车逐渐被取缔,新空调软座、和谐号动车,复兴号高铁闪亮登场,出门选择坐绿皮车的人越来越少,能坐到绿皮车的人也越来越少。新时代的浪潮中,交通方式在不断革新,我们从最初开着窗户的硬座换到了吹着空调的软卧,从以前10个小时甚至更漫长地等待到现在3个小时甚至更快速的重逢,每一次在我们享受便捷舒适出行的背后,不知包含了多少代人的智慧和心血!

    庐江站很快就到了,我拿好行李下车,在站台上目送着绿皮车悠悠地向前开去,也许有一天它终会被时代的洪流淹没,但是我却永远记得它第一次呼啸而过时,给我带来的强烈震撼与感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