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老师傅,你们现在还好吗

    ■随笔/○刘建明

    1990年7月,我刚参加工作,分配到铁四局五处二段三队工作。三队主要是承建襄樊北编组站改扩建工程,工程量主要包括路基土石方、桥梁、涵洞、附属、铺轨等,那时候机械化使用率还比较低,主要靠人工,施工进度较为缓慢。

    三队生活区在襄樊北编组站北端头的一个三角空地,红砖墙、石棉瓦搭顶房间,房间里面没有隔墙,一排房住一个工班,一个工班大概有20余人。三队分有杂工班、木工班、钢筋班、综合班等,全队共100余人,其中老工人大概有40余人。

    邓班长是一班的班长,50多岁,黑瘦黑瘦的,但做事干净利索,且有很强的号召力。他管理的20多个工人,不管是什么工种,只要他一召唤,大家就会立即扛起劳动工具,往工地上赶。队伍,浩浩荡荡,煞是壮观。

    王班长是钢筋班的班长,55岁左右,瘦体型,虽性格内向,但钢筋加工水平很高,带了好几个徒弟。那时候除了几个技术员,我们都很难看懂钢筋图,王班长却一看便懂,我们都挺佩服他的。那时候,钢筋加工还没有滚焊机、弯曲机这些设备,很多都是人工操作的,为赶进度,不耽误工作,王班长每天都紧盯现场,亲自把关,确保钢筋加工及时性。

    测量工老杨,也是50岁上下,个子不高,敦敦实实的。他常背个黄色发旧的工具包,里面放着锤子、木桩、卷尺等测量用品,每天跟着技术员到工地测量放线、扶塔尺。他是个勤快且细心的人,只要有空,他就会把长钢尺、皮尺、塔尺、三角架等擦洗干净,同时把测量用品摆放整齐,技术组人员都很喜欢他。

    时光如流水一般,一晃30年过去了。当年一起工作的“老师傅”们都已经退休了,多年未见,但他们的样子我依然记得。他们为企业发展立下的汗马功劳,我也永远不会忘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