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东垞港河两岸乡亲告别“摆渡”生活

    本报上海讯 10月31日,上海公司施工的东垞港桥在沿岸居民的见证下顺利开通,地处东垞港河两畔的沪苏百姓终于结束了近百年的“摆渡”生活。

    南新渡撤渡建桥工程上跨东垞港河,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南新村与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东垞村之间,主要施工内容是东垞港桥,该桥长232.4米,宽4.5米,是一座钢结构桥梁,可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两镇地缘相近、乡音相亲、习俗相通,却被东垞港河相隔。在上世纪初,乡民们自发摆渡往来两岸赶集、探亲。上世纪90年代,在两地政府的努力下,在河岸修建了渡口,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5时安排一艘渡船定时运送乡民渡河,但夜间或是遇上大雾、台风等天气,渡口就得关闭,乡民们若有急事,就要绕行20多公里才能抵达对岸。随着经济发展,两岸交流更加密切,渡口已经不能满足两地百姓的来往需求,再加上渡船航线横跨航道,与运输船舶和客船航道相交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撤渡建桥是两岸百姓的共同愿望。

    现在,东垞港桥建成通车,一桥贯通了河流两岸,彻底改变了两地百姓的出行方式,步行不足5分钟即可抵达对岸,这是百姓心中的“便民桥”和“连心桥”,这也意味着上海市最后一个渡口退出历史舞台,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生动实践。      (柴林生)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