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重视薪酬,更要关注“心酬”

    ■今日论语   ○徐培武

    幸福企业建设,从企业层面看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从个人层面看是追求幸福生活的需要,从认识层面看是解决实际困惑的需要。近年来,全局幸福企业建设成果显现,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但在关注“物流”和“薪酬”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员工的“福流”和“心酬”,而“心酬”是“福流”的决定基础。

    什么是“心酬”?就是给员工合作伙伴般的荣辱与共之感,通过充分的沟通让员工与企业共同进退,在融洽自怡的文化氛围中构建激情四射的组织,将乐趣和活力融入员工日常工作中,以愉快的心情乐于工作、创造价值。如何赋予员工更多“心酬”,笔者认为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拉近距离感。员工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在持续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的同时,务必拉近员工心灵融入的距离感,实现企业发展和员工身心的和谐统一。要在企业文化上,谋求快乐的融合共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凝聚整个团队的向上力量。要实施人性化的管理方法,传导正面激励,营造快乐和谐的工作氛围,提升员工工作的愉悦感。要在休假、劳保、健康、婚恋、困补等人文关怀基础上,注重个性化的亲情培养和订制,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依恋感,让员工在亲情中感受到爱与幸福。

    二是提升公平感。新时代员工的诉求更趋成熟化,搭建公正的发展平台,提升员工的公平感至关重要。要将学习培训作为赋予员工最大的福利,增加学习轮训、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的平等机会,让员工在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感受到企业赋予的扶智扶志。要做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特别是新入职员工的塑形工作,提高导师带徒的实效性,搭建公平公正的晋升平台,健全完善竞争择优、规范晋升和考核评价的优化机制,做到任人唯贤、人尽其才,使广大员工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真正以公平和尊重留住人才。 

    三是增强荣誉感。企业对员工的充分认同和肯定,是增强员工自身价值感和荣誉感的关键。要践行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让员工真正融入企业民主管理,征集合理化建议,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增强员工的主人意识。要赋予员工更多的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积极融入企业的管理与决策,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激发员工的参政责任意识和政治荣誉感。要在落实薪酬分配和福利待遇基础上,对员工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开展多种形式的争先树优和激励表彰,大力增强表彰的仪式感,扩大宣传辐射效果,以荣誉激发动力,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