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保证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鞭策激励着中铁四局一万余名党员在中铁四局建设“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征程中冲锋在前。2019年,全局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中铁四局在2019年再次实现生产经营“双超千亿”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思想保证。

    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019年,中铁四局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安排6个月时间分两批先后在局机关和各子(分)公司、直属单位、派出机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全局891个党组织、10605名党员真受教育、真受触动、真受洗礼、真受鞭策。

    这期间,中铁四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局党委还邀请安徽大学、安徽省委党校、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来到局“道德讲堂”,分享学习体会;局、子(分)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上桥头、下隧道、进班组,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95篇,征集职工意见建议265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85场次;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党旗辉映庐阳园 牢记使命勇争先”“福州地铁十年征程

    同心筑梦添福榕城”“淮安东站党旗红 争先创优立新功”“联创共建新唐山 确保开通做贡献”“争当龙江先锋 筑造精品牡佳”“不忘初心铸精品 筑梦高铁新时代”“高擎党旗建功滁州城 铸造精品逐梦长三角”等区域党建和党建联建主题活动的旗帜,在大江南北的工程项目高高飘扬。

    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坚定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19年,中铁四局党委以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为重点,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主线,以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稳定为目标,全面推进“三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弘扬“工程建设到哪,党组织就建设到哪,作用就发挥到哪”的优良传统,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办法,在革命圣地延安建立全局首个党性教育培训基地,组织“党委书记上讲台讲党课”,举办项目书记暨组工干部培训班,完善以“手机党校”为载体的党员日常教育培训体系,促进全局党的基层体系更加严密、党员队伍更加过硬、基本制度更加健全。

    2019年,中铁四局党委在中国中铁2018年度所属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中获得“优秀”等级;五公司党委荣获国资委“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公司合安铁路庐江轨道板场、四公司合肥轨道交通五号线四标项目经理部、五公司沈阳地铁区域经理部,被中国中铁党委授予“‘三基建设’示范党支部”。

    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回眸2019年,中铁四局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不胜枚举:中铁四局获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程建设行业百家功勋”“中国企业全媒体传播体系构建与品牌传播三十标杆单位”,成为安徽省首家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的企业;“青藏铁路精神”荣获“新中国70年中国企业精神”,“幸福文化案例”荣获“新中国70年企业文化建设典范案例”,张河川和王传霖荣获“新中国70年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工作者”;《文化之魂助腾飞》企业文化节品牌案例荣获“2019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微信公众平台荣获“中国企业文化与品牌传播优秀微信公众号”,《铁道建设》报社荣获“中国企业文化与品牌传播优秀内刊或报纸一等奖”。

    2019年,中铁四局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工作者,按照中铁四局党委《在深化企业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全局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形势任务教育活动,深入推进“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线)”创建,组织评选第十届“四局好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与中外企业文化2019合肥峰会、2019幸福企业论坛、全国建筑业企业文化交流会等在国内外颇有影响力的活动。

    幸福企业建设深入人心

    “人民幸福是共产党人最高的价值理想。”2019年,中铁四局党委继续把创建幸福企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2019年10月16日,在昌景黄高速铁路建设工地,中铁四局为106对新人隆重举行集体婚礼,幸福企业更加深入人心。

    一年来,中铁四局党委着眼于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推行工会服务员工工作项目清单制度,组织员工短期健康疗休养,为青年员工搭建婚恋服务平台,开展“学习全民健身指南,科学健身每一天”职工主题体育活动,建立困难员工档案和领导联系点制度,持续开展“四季关爱”行动、“金秋助学”活动。据中铁四局工会人员介绍,2019年,中铁四局累计给112名在岗困难员工发放困难补助费,给206名在岗员工发放“三不让”承诺高额医疗救助金,资助困难员工、受灾员工子女317人,让企业近些年的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到每一位员工。    (杨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