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太湖隧道实现首次“陆岛转换”

    ⇧陆岛转换后场景

    ⇧围堰回水

    ⇧绑扎隧道底板钢筋

    ⇧水上GPS测量定位

    ⇧浇筑混凝土振捣作业

    ⇧夜间施工

    2019年12月27日,由二公司承建的国内在建最长湖底隧道——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南泉段工程实现首次“陆岛转换”,由此,太湖隧道南泉段可恢复湖域面积约10万平方米。

    太湖隧道是江苏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一次性单体投资最大项目,全长约10.08公里,隧道横断面采用折板拱两孔一管廊形式,中间为管廊,采用堰筑法从岸边向湖中逐段分仓推进。即每完成一仓主体工程建设,将进行回土、回水、恢复湖域作业。这一模式既有利于生态环境恢复,又给隧道增加了一层“保护罩”,待回土工程完成后,隧道顶部高程和原湖底齐平。同时该隧道也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确定的首批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穿越太湖梅梁湾生态保护区,生态保护要求严格。

    项目部从生态监控入手,在围堰周边布设4个水环境监测点,实时对水体进行监测分析。使用湖中开挖土方进行回填,严禁外来土方进入湖域。采取“四仓流水作业”模式,强化施工组织,使该区域既达到为湖域船舶通航及水源流通预留足够径流宽度,又保证周边太湖湖域不断流、不断航。

    目前,工程进行的是第一仓回水作业,实现“陆岛转换”。此后,施工车辆将从已修建好的隧道内部通行,形成湖中岛施工的场景。

    (高炼 蔡朝阳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