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战“疫”一线 党员争先

    “同志们,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越要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2月1日,中国中铁阜阳中心医院总党支书记唐勤辉在疫情防控培训会上的动员讲话铿锵有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铁阜阳中心医院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迅速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组建隔离病区,专门收治发热病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院党总支班子成员亲自担任总值班统一协调医院防控工作。

    “这个时候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勇敢站出来,做到入党誓言中承诺的那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张桂红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们24小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靠前指挥,实地查看就诊流程、物品及制度和应急措施,研究防控方案、解读最新情况,督导后勤保障部门强化对保障物资的储备,随时为临床一线做好保障。

    为及时处理突发状况,他们吃住在医院,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主动担当作为,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用担当诠释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越是紧要关头,党员越要上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要敢于在这个时候迎难而上、敢于冲锋在前,这就是不忘初心。”医院党总支书记唐勤辉说,这也是基层党组织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时,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的要求。

    疫情防控以来,医院各条防疫战线,随时都能看到广大党员的身影。医务科科长杨玉芝,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承担起医院防疫协调工作,不分昼夜根据医院疫情变化,随时进行人员及物品调整。

    医院口腔科由于防疫工作的需要暂时停诊,口腔科护士长冯妍妍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作为第一批护理人员被安排在预检分诊处工作,她的丈夫也是医院一名医生,在本该团聚的时刻,夫妻两人各自坚守岗位,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爱人陶柱得知抗疫前线缺少口罩等物资,他多方联系朋友采购了1000只KN95口罩送到医院。他说:“我的力量虽然很微小,但一定要做点什么。”

    医共体办公室主任李磊和爱人刘艳,提前把孩子送回老家,爱人作为第二批护理人员在医院时刻待命,李磊本人则加入到后勤保障队伍中,搭建医院隔离候诊区,对隔离病房进行隔离改造等……这是医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线阻击疫情的生动缩影。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党组织的力量,越能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党员,我先上

    李国洲是医院呼吸科(内三科)主任。1月20日,由于医院发展需要,从他科室抽调了3名医生和部分护士,组建了医院儿科,本来科室医护人员就很紧张,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始,他的科室又被医院确定为隔离病区,尽管有很多的困难,他还是带领着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向医院上交了请战书。

    发热门诊是医院防控工作前沿阵地。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医护人员实行两班倒,每班工作近12个小时,并严格按照二级防护标准做好防护,为了减少穿脱时间,医护人员接诊时间基本不喝水、不上厕所。面对挑战和困难,他义无反顾冲向防疫一线,他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虽然正值春节,但医院各部室的医务工作者纷纷写下请战书,共产党员更是主动请缨,短短半小时党员手写或通过微信发送的请战书共30余份,医院许多家在外地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留岗值守。“科室需要我,我取消了行程”“现在向党组织正式提出,请您按需调配”……这样的“请战书”比比皆是,感人肺腑。 在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人员紧张情况下,各科室、党支部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应急增援。

    截止到2月9日12时,医院发热门诊共接诊658人次,其中武汉返阜人员就诊26人次,确诊病人4例,已转至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任佳佳 高炼)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