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等那阳光炙热

    ■散文/○张志娟

    2月的一个深夜,我在“喜马拉雅”听书,有一集讲到了科研教授于增风临死前留下的第三个书稿,也是最神秘的遗物。

    书中所讲到的花冠病毒,与当前疫情黑手如此相似。这是一种听起来风姿绰约、实际上肆虐无情的元素组织,一种跟人类一样有着悠久历史且拼命想要吞噬人类的古老生物,一种隐藏在冰川深处伺机繁衍新生的恶魔。

    作家毕淑敏曾战斗于非典第一线,她忍痛离开患病的母亲,穿梭走访抗击非典的一线医生护士,她感同身受、悲悯无奈,她在耗时5年全心抒写的《花冠病毒》中,幻化成特别采访组的罗纬芝,调动起自身所有的心理学、医学、哲学知识,以及她所有的人生经历,用尖锐的笔触深入地关注生命、人性、救赎等命题。凶猛的疫情突然袭击中国的大城市燕市,一时间,千万民众的生命陷入危机。但人类越是在危难时刻,越能迸发出强大坚韧的力量,越是在绝境中,越能闪现出人性的万丈光芒。对比连日来的新冠疫情报道,有关病毒诊疗标准、医护人员感染、民众恐慌、抢购物资、封闭管理、心理暗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等,在书中都有涉及,让人不禁唏嘘,又欲罢不能。

    事实上,人类与病毒的博弈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毕淑敏的青年时代在西藏当兵常饮冰雪,她说花冠病毒来源于“冰冻地球”的化水。哦,不,是于增风教授以身试毒,在抗疫一线战斗、思考中发现的一个惊天秘密,并在神不知鬼不觉中将病毒带给了年轻女作家罗纬芝。天哪!我听完这个章节,并没有觉得恐惧。我敲下这段文字,是想要留住当时脑海闪过的一些念头。

    书中女主人公罗纬芝正直、勇敢、聪明、内敛,是“真、善、美”的化身。除了这位主人公,我还喜欢那个抗疫总指挥袁再春,一位可亲可敬的病理学老专家。他每天身披“白色战袍”,无何止地应对病房无法控制的死亡,应对公众对疫情缓解的期望,直至在一个深夜被疯狂的病毒、社会的压力、内心的不安刺中心脏。但他不知道,普通民众只要每天见到他在电视上出现,就觉得疫情是可控的,他是每个人的精神支柱。今天,面对新冠状病毒肺炎,各路妖魔鬼怪纷纷现形,各种温暖善良也频频显现,就像远古病毒虽然灭掉了恐龙,但也造就了更加优秀的人类。

    网上报道《杭州一老师的信看哭无数人》,这位老师在给学生的公开信中如是说道:他日,你长大,请你做像钟南山爷爷那样的人!敢说真话,勇挑重担,专业一流。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你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一个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只有温暖了别人,你的世界才会更加精彩,更有意义!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平凡却不平庸的灵魂,神圣的医务工作人员、定点收治医院的建设者、冲锋在前的党员领导干部、坚守的普通百姓,在国家危难的时刻,他们放下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奋战,担当奉献。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是这个时代的一束光、一盏灯,引领我们一步步走出无望和恐惧、迷茫和偏见。

    那就让我们再等一等,等到春暖花开,阳光炙热。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