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珍惜生命,敬畏自然

    ■散文/○鲁颖

    就在前天,曲阜下了一场雪,一场圣洁的大雪。同事兴奋地冲我说:看吧,下雪了,这场雪一定可以杀死所有的病毒。我笑着回应,看着窗外这场雪,像是看见了一个巨大的口罩笼在曲阜的大地上。

    这是我在项目上坚守度过春节的第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从没想到有生之年能够再一次经历儿时记忆中“非典”一般严重的疫情。刚从微博上了解到事态严重性,就接到局、公司及项目防控任务部署。顿时,一朵愁云,在每个人的眉头晕染开来。

    短短一天时间,我们仿佛经历了一场空前的劫难。

    曲阜曾是个热闹的圣城,可这次我到街上购置防疫物资的时候,却发现小城空荡荡的。餐馆、酒店、商场门可罗雀,就连三孔圣地也停止了对外接待。唯独药房和医院大厅站满了人,仿佛整个城市的人都汇集到了这里。

    大家虽然心头充满着焦虑、恐慌,但并没有乱成一团哄抢物资,自觉排着队,一一接过手台、口罩等物。

    疫情爆发至今,我们项目部也不敢掉以轻心,每天集体组织消毒、测温;出门,则要详细登记人员信息,并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我们用无比坚定的意志和必胜的决心在项目的上空建立起了一道壁垒,壁垒上明晃晃地刻着八个大字: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我想凡事都是两面的。这次疫情的到来,也给我们留下了一段可以安静思考的时光。思考着,究竟是什么人会选择去食用蝙蝠,从而招来如此严重的祸患?思考着,这段“四面楚歌”的时光,何时才能过去?思考着,这是不是大自然对我们人类的警示与惩罚?

    我想,假如人类能够早一点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那么这次灾难也许就不会发生。可是还未来得及等我们去设想,大自然就已将重重的“惩罚”落入人间。

    何以解忧?何以除困?让我们先学会珍惜生命,敬畏自然吧!

    同时深深祈祷,疫情过去后,我们伟大的祖国、壮丽的河山,风采依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