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戴口罩的日子

    ■散文/○刘源

    2020年的春节是特别的。

    病毒趁着人们守岁之际潜入风雪中,给苍茫大地披上恐慌的幕布。爆发的疫病短短数周之内席卷神州大地,驻场工作的兄弟们纷纷加入口罩大军,他们往常多数戴的是棉布口罩,耐用、耐脏、防尘,如他们的脾性一般。如今,项目部紧急采购了一批医用口罩发放下来,让人把口罩戴上,四个小时换一次。

    我摸摸崭新的口罩有点舍不得用,现在施工的地方荒山野岭,远离人群,估计一时半会也传播不过来。我把想法告诉了老刘,结果吃了一记爆栗:“不要命了?赶紧戴上。”

    空旷的野外掠过飞鸟,我与老刘背起消毒水往梯笼的扶手上喷洒,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药水味。兄弟们都戴着口罩,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混凝土搅拌机的轰鸣,轮轴的碰撞声,众人来回走动的脚步声,呼啸的风声,交织成一曲雄壮的生产交响曲。项目队长挺着啤酒肚,脸色凝重,这会儿早就在部署一一排查工人的健康情况了,气氛比赶工期时还要严肃。大家在雪水消融、满地泥泞的工地里,争分夺秒地把防疫设施建造起来。工期进度不能停,高铁建设不能断,可是大家的健康也同样重要。春节留守的人员要坚守岗位,做到尽量不离开工地和宿舍”。我们自愿“画地为牢”,直到病毒消灭,武汉解封,全国危险解除。

    我仿佛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怀揣着一颗忐忑的心,和周围的工友们努力把不安的气氛压下去后,便又开始了大呼小叫的咆哮,仿佛回到了往日有条不紊的工作节奏中。大伙隔着口罩呼喊,可在远处却根本听不清在嚷嚷什么。此起彼伏的叫喊声驱散了恐慌,疫区病患被治愈的消息一个接一个爬上头条新闻。四五年没有回湖北的小张激动地热泪盈眶:“太好了!太好了!等疫情过了回趟家,队长你可得给我批假呀!”

    特别的春节,让口罩成了大伙儿形影相吊的朋友,戴口罩的日子里,我们筑路人坚信国家和人民的力量足以荡平一切困难。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