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疫”举“疫”动

    ■散文/○方太平

    庚子年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人的心,全民参与到空前的战“疫”中来,打乱了大家原来的计划和节奏,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改变,适时应对就显得非常必要。

    拜年方式需应变。以往,每年正月初二便是走亲访友开始之日,给长辈拜年,表兄弟聚集,吃饭喝酒,聊天叙旧,延续到初七左右。但今年,随着疫情的爆发和增长,每天关注的是新闻和疫情报告,觉得形势越来越严峻,决定放弃传统的拜年方式。换位思考:现代人流动的很频繁,你担心别人传染,同样别人也担心你。与亲朋好友通了电话,大家的意见很一致,非常时期被迫赶了一回时髦:电话拜年。准备的拜年礼品原封不动地又随车拉了回来。

    门内居家门外愁。随着疫情的变化,担心高速公路检查、管制或封路等情况发生,决定正月初四提前返庐,父亲和姐姐准备了许多亲手种植的绿色蔬菜和农家咸货,甚是感动,也够吃一阵子了,这样“猫”着居家隔离,不给社会添乱。随着国家假期的延长,估计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完全打乱了新项目年后早进场、早开工的部署,因着急而发愁。为了使耽误的时间影响降到最低,需转变思路,时刻关注疫情的一举一动,将上级的指示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和隔离预案,利用QQ、微信推送疫情防护知识,对防疫工作进行宣传。召开视频电话会议,提前安排疫情预防、准备防疫物资、现场消毒、疫情报表等事宜。推进“网络办公”,把今年的工作策划构思一下,同时各个部门可以准备开工后的施组、方案、物资采购计划等内业资料,不能坐以待毙。

    亲情陪伴好难得。在安排好工作的同时,利用有限的事件陪伴家人,搞卫生、做吃的、看“学习强国”和“四局手机党校”。妻子厨艺大爆发,自制米酒、卤鸡蛋、摊煎饼、做腌菜粑……根本停不下来,大有将美食进行到底之意,抽空做做瘦身操、练练瑜伽。大孩子白天安排好学习,自觉完成寒假作业、看课外书籍,晚上一起看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共同挑战“学习强国”的答题,进行互动交流和知识储备。小孩儿处在最好玩的年龄段,每天带他爬楼梯、捉迷藏,帮他“骑大马”“打酱油”“打马肩”,一起搭积木、贴贴画、涂画纸、讲故事,免得“跟屁虫”给哥哥捣蛋添乱。“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每天都能冒出稀奇问题和新鲜词语,做着忍俊不禁的动作,逗得一家人捧腹大笑。对于筑路人来说,相聚显得如此奢侈和难得,居家隔离却不隔爱和亲情。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我们众志成城、攻克时艰,全力保护好所有职工和家人安全,打好防疫阻击战,使工作、生活尽快步入正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