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袭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这样一群人直面疫情,英勇奋战。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自己的家园,众志成城打好这场疫情防治攻坚战。

    用坚守为武汉加油

    2月7日,武汉封城第15天,中铁四局武汉地铁12号线项目部办公室主任隗秉东感觉这十多天是自己度过时间最久的日子,他所在的项目部春节前只留守了2人——他和试验室主任曹中俊。他俩通过阅读当地宣传资料、收看新闻了解到越来越严重的武汉疫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加强与地方政府、医疗部门联系沟通,防止意外事情发生。

    春节前,隗秉东提前采购了一批口罩、消毒液、测温器这些特别的“年货”,希望和曹中俊平安地度过这个年。由于疫情影响,他们戴上口罩自己动手做了一桌年夜饭,两个人在武汉的项目驻地迎接新年的到来。这十多天他们每天处于自给自足的状态,除了购买生活物资之外几乎与外面隔绝,每天做好体温检测上报,对自己生活区域及时进行消毒。当看到周边居民购买口罩困难的时候,隗秉东立即请示上级,克服自身防护用品紧张的情况,将他们储备的“年货”发给附近居民群众,累计发放了700余个一次性口罩等防护用品,听到别人表示“谢谢”,他们在异乡感到了温暖。

    曹中俊每天早上都会将项目部的地面用84消毒液拖一遍,确保项目部清洁干净。然后将年前采购的物资分配好,保证物有所用,喝粥吃馒头吃青菜,打算等到物资消耗殆尽,再出门采购物资。2月5日是曹中俊心情最明朗的一天。因为这天的上午9点,项目部的微信群里所有同事都回答了一句:今日身体状况正常!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安全度过了居家隔离的14天。他期待着疫情尽快散去,所有同事平安回到工作岗位的那一天。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这个春节,我留下来

    中铁四局九江医院的检验科医师徐航对2020年这个谐音“爱你爱你”的春节有着特别的期待,因为他计划和同在医疗系统的女友2月1日举行订婚仪式。然而,爆发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这份期待变成了另一种责任担当。

    在节前疫情愈演愈烈之际,中铁四局九江医院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落实人员留守工作,在医院询问职工春节留守意向时,他回复说“春节,我留下来吧”。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五公司机关大院上千居民的生命安全,成为中铁四局九江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徐航工作的地方也跟着医院防御战线的变化,关口前移,由家属区基地的大门一直到九江火车站出入站的一线值班。他深知在自己平凡岗位上的履职担当,也是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在这一天,他婉拒了领导让其休假几天,把喜事办了的“新年红包”。他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各位亲朋好友,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扩散,经过协商,我们决定将原定于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的订婚宴席延期举行……”他还不忘提醒大家防控病毒的注意事项。而今,他依旧和在九江中医院的女友一同战斗在防疫一线,成为全国千千万万逆行者的一员。

    人们常说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当大家都在,都往一处用力时,就会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徐航相信在这场战“疫”中,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欠你一个完美的婚礼

    “致各位亲朋好友:综合考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为了不给亲朋好友增加压力,配合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原定于正月初六的婚宴延期举行……”这是中铁四局五公司詹群豪与未婚妻殷洁经过反复思考,在防疫关键时刻的告知亲朋好友书。

    在中铁四局五公司技术中心工作的詹群豪与未婚妻2012年相识于大学校园,一起走过4年最美的大学生涯,并经历了3年南北异地,于2018年顺利领取了结婚证书。2018年底云茂高速首联匝道现浇梁施工进入关键时期,刚刚走上技术主管岗位的詹群豪本着服务项目,自我学习的初衷,跟未婚妻沟通后,将婚礼推迟。然而施工单位的工作节奏快,年中很难抽出时间筹备婚礼,一推迟就是一年。2019年年终两人早早利用工作之余在网上选购结婚用品、制作电子请柬、邀请亲朋,并满心期待趁新春佳节携手步入婚姻殿堂。

    随着婚期的一天天临近,疫情发展形势也日趋严峻,这是一次全民参与的战役,不出门、不聚会即是普通人为国家防疫工作所能做的贡献。同为党员的小夫妻,义不容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人在征求双方亲人同意后,做出了再一次推迟婚期的决定。虽然两人工作繁忙,又身处两地,筹备一次婚礼花费了不少精力,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夫妻二人愿尽己所能,与祖国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战。

    詹群豪怀着歉意对妻子说:“待疫情结束后,再给你一个完美的婚礼,娶你回家。”

    (王有星 陈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