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在战胜困难中涵养家国情怀

    ■今日论语    ○黄河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许多人不得不放弃节日休假和亲友团圆,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困难就是用来战胜,时代需要奋斗者。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最能体现着一个人的品质。越是攻坚克难,越是能锻炼意志,增强才干,并涵养着奋斗者的家国情怀。

    在迎难而上中砥砺意志。这个春节,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中铁四局奋斗者的脚步都没有停止。在疫情仍然严峻形势下,他们积极投身防疫第一线,合理组织施工生产,并在节日期间仍从事着营销工作,这些都是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节日期间,我们看到了兄弟单位在雷神山医院的拼抢,也组织中铁四局的施工力量到武汉方舱医院、到九江的“小汤山”等抗疫最前线参与决战。一群普通的工程人,在国家的召唤下,一声令下,从四面八方迅速集结到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展示了中国工程人的坚强意志和执行力。

    在勇立潮头中坚定信仰。面对疫情迅速蔓延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年初一就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抗疫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一支支医疗队纷纷驰援湖北,演绎了一曲曲人间大爱,再次以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为什么能。在抗疫中,一个个英雄壮举感动着我们,我们身边也不断涌现着以奉献擦亮本色的故事。中铁四局所属各家医院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民服务解难题,局中心医院更是组织了一支抗疫突击队到地方去支援。通过抗疫,越来越多的人愈加坚定理想信念,成了这个时代的鲜明特色。

    在实业报国中展示情怀。实干兴帮,实业报国,中铁四局永远是做好实业的坚定践行者。七十年来,从抗美援朝战火中走来,我们克服困难建成了一项项利国利民的重大工程,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努力建设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的初心不改,越是困难越是挺身而出。连日来,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防疫和组织施工生产。各单位不等不靠,积极组织劳动力,储备物质,有条件的地方在做细做实防疫工作中,妥善安排施工生产。报国情怀就是体现在一件件小事中,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

    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价值。作为国有大型建筑企业,做好工程、发展好企业,就是对国家忠诚,也是对社会奉献。在即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新时代,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基本不存在问题。人并不完全是为了获得物质报酬而工作的,为国家贡献、为他人奉献,是个人职业成就感的重要来源。实际上,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已被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所共识。奉献社会,并不是非得有惊天动地之举。做祖国有召唤,人民有需要的事,都是有价值和有意义的。这次疫情面前,中铁四局的许多员工,或到药厂去做义工,或到所在家乡的村头去做防疫,或到爱心募捐点奉献爱心……都是在不同的地方展示着自身的价值。

    所有的奇迹都是平凡人的善举,所有的困难是磨砺我们意志的试金石。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个家。家国情怀,任何人责无旁贷。爱党爱国爱企爱家,那就从自己做起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