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春天来了,春天必然会来

    ■散文/○马巧玉

    2020年的春节,漫长而寂静。城市的街道上空无一人。钢筋水泥丛林里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因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而居家隔离的人们被困在斗室里。

    但是春天是囚禁不住的啊,春风一吹,阳光就褪掉了寒气,灿烂的春光洒到哪里,哪里便触处成春。春泥里绿色的小苗冒出来,树木攒着劲儿抽芽,燕子飞回房檐的旧巢,鸭群在春水里自在游弋。还有樱花、桃花、梨花、杏花也一一绽放,开得热闹喧天。明媚温暖的春,真的来了!

    虽然在这段隔离、封闭和充满消毒水气息的时光里,偶尔会感受到一些消极、无力和烦躁的情绪。但我想,这也是一种历练吧!也许这段日子,我们都是在积蓄力量,就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

    张晓风这样描写春天:“从绿意内敛的山头,一把雪再也撑不住了,噗嗤的一声,将冷面笑成花面,一首澌澌然的歌便从云端唱到山麓。”我工作的韶新项目所处粤北山区,气候偏暖,在过去的冬日,我们没有盼来洁白、晶莹的雪,却在温暖的春日,听到了清脆的鸟鸣,还有山谷中穿过的风声。

    现在,我们项目各个工地已井然有序地开始复工复产。虽然疫情的硝烟还没有散去,但是在这个明媚的春日,在暖阳、微风的陪伴中,我们坚信,摘下口罩,自由自在奔跑的日子即将来临!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