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春日荣光

    ■散文/○刘源

    每个朝夕都在等待,等待地底的根冒出新叶,等待谷种发芽,等待铁犁下地,等待春风吹过牡丹江畔。我惦念的那一端,陈雪化作一汪春水,笼住了荆楚之地。中铁四局也终于吹响了复工的号角,在春光融融中,千万个筑路人不约而同跋山涉水,回到了我们最熟悉的地方。

    “吱呀”一声,工区的铁门被推开,消毒液的味道迎面扑来,工友们走进房间,放下行李,简单收拾过后,便与我一起走进了施工现场。我们先去了西南方的隧道,听留守的同事说,隧道已经贯通了,正等待检测验收。

    匍匐在地上的野花迎风招展,阳光明媚的初春,是室外工作最惬意、最享受的时刻。卡车卸下建材后掉头从我眼前驶过,比人还高的砂堆旁,老王正推着空斗车嘱咐着身边的几位同事要注意安全。加快脚步,我走到他面前,认真地听着他交代复工的注意事项。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恢复正常运转的工地昼夜施工,我忽然想起了故乡日夜不停转动的水车。雨水节气过后的龙抬头,正是春耕时节,水车运输大量的水将土地灌溉。我们就像推动水车的活水,将自己运送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绵长的电线护送我们拥着蓝天白云远去。我是农民,也是工人,南方的水稻已在发芽,北方的麦种还在萌动,农忙时我离开田野来到工地,为的是另一片土地的茁壮成长,四局要播种的土地很广很大,希望在一场春雨之后,能冲刷净漫天阴霾,葱翠的秧苗如往年一般种下,迎回蛙声一片。

    老王微笑的眼眸映着半空吊起的钻头,领取任务的工友们各自散去,脚步声惊醒了藏在地底的春意,新的挑战不断加强着工友们的默契,相信疫情退去的那一天很快就能到来,一切都会好起来。天地俱生,万物已荣,迷醉在春日里的我仿佛看到繁花烂漫,沿着铁轨绽放。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