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我给闺女做顿饭

    “老赵啊,今儿借你厨房用用,我来给我闺女做顿家乡菜。”2月28日,二公司云南宁永高速经理部项目队长孟德江拎着从河北老家寄来的烧饼和柴沟堡熏肉,接过大厨的大铁锅,回去做饭。

    孟德江参加工作已经三十年了。去年夏天,他的女儿孟竣青大学毕业后,跟着父亲的脚步也来到离家千里外的滇西北高原,加入筑路人的队伍。项目部位于云南深山中,平均海拔2400米,山路蜿蜒曲折,来项目部的路上小孟吐了三四回。没有商场,没有甜品店,没有娱乐设施,只有看不到头的山峦。刚毕业的小孟没有被这般景象吓倒,硬着头皮挺了下来。“从小跟着我爸走南闯北,我也算是在铁道边上长大的,这点小事还不算什么。”谈起艰苦的环境,小孟很乐观。

    在财务部工作的小孟,工作细心,认真负责。每月20号是她最忙的时候,项目部财务人手紧缺,核对工资、审理报销单、制作凭证,刚毕业的小姑娘一个人顶三个人。有时候,小孟连续多日加班到深夜,每次做好后都会认真检查一遍才休息。大干期间,工地上不分昼夜地施工,现场人手不够,小孟自告奋勇:“我要去工地帮忙!”在工地长大的她轻车熟路,拿起对讲机联系吊车罐车,要灰补方,俨然一副老工人的样子。一个墩柱打完就已经是凌晨两点,第二天早上还照常起来工作。一个月下来,技术员们都喊她“小孟队”。

    老孟看着工作时的小孟,不由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候,既开心又心疼。他让妻子寄来家乡食材,决定下厨做一份驴肉火烧给女儿,这是犒劳,也是鼓励,更是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浓浓父女情感染着周围的同事,也给深山里的项目部增添了一份温暖。   (叶成浩 万三宝)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