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一带一路” 铿锵玫瑰

——记局劳动模范、局埃塞俄比亚克林图工业园2标市政分部财务部长郑蓓蓓

    郑蓓蓓,局埃塞俄比亚克林图工业园2标市政分部财务部长。2017年,市政公司参与埃塞克林图工业园项目施工,不到30岁的郑蓓蓓主动请缨奔赴埃塞,毅然踏上海外工作之路。

    刚到埃塞项目的时候,面对当地严苛的税务环境,她有些无所适从。为尽快熟悉当地税务政策,她独自走访项目周边中资企业,向他们取经,多次到当地税务局咨询,弄清楚税务部门具体要求。在咨询过程中,她悄悄打开录音笔,听不懂的话,在夜深人静时反复听,逐个翻译,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她渐渐摸清了海外财务工作的门径。

    因埃塞当地财务主要作用是为税务服务,没有专门的会计制度或准则,所以埃塞税收环境较恶劣,企业所得税远高于中国税率。为最大限度降低涉外成本,她积极了解局原海外公司相关项目税收情况,走访当地有过成功经验的中资企业,如中土、中交、中铁三局等,多次就相关税务问题与税务局沟通、咨询,积极总结外来企业在当地缴纳大额企业所得税的原因,及时制定应对措施,有力防范了境外债务风险。

    埃塞税务环境异常严苛,每两年都要进行一次国家税务审计。2017年9月,在税审即将开始时,项目财务负责人离职,面对公司的殷殷嘱托,郑蓓蓓毅然独自扛起了迎接税审工作的重担。可从没接触过外账的她,第一次彻夜难眠了。因为她知道,如果税审出了问题,企业在埃塞是要承担重大经济损失的。在调查清楚往年委托当地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外账核算存在核算不规范、沟通不便、责任心差、与税审要求差距大等诸多问题时,为保住项目经营成果,她决心自己进行外账核算。为此,她积极向会计事务所请教咨询,学习外账软件操作,参加国际会计准则课程,学习掌握当地相关财务要求、所需资料、外账运作及报税的详细程序,将项目外账凭证重新整理、记账。那段时间她放弃休假机会,通宵达旦整理审计所需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11月,项目终于顺利通过埃塞国家税审。 

    为做好外账管理和税务筹划工作,郑蓓蓓克服当地治安环境差、语言障碍、网络设施落后等重重困难,成功开展外账会计业务,并运用金蝶软件,严格按照外账科目设置要求建立了项目自己的外账账套,严格按当地会计制度核算,并组织编写了公司首套外账管理操作手册,为公司后期海外项目外账核算提供了理论指导。外账管理中,她针对埃塞币值不稳定,比尔需求量大的情况,通过对供应商进行分类筹划,合理分配比尔、美元、人民币的支付比例,并根据施工进度、拨款周期、外汇波动统筹考虑,灵活运用资金,大大降低了境外债务风险。

    2017年,公司将埃塞项目作为境外财务共享平台系统试点单位,这对郑蓓蓓来说又是一大难题。为此,她积极总结财务共享平台实操经验,制定推进计划,每天召开碰头会,对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研究,经过两个多月的辛苦努力,埃塞项目成功上线财务共享平台系统,顺利发起了第一笔业务表单,并由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业务人员进行了后台审批,生成了会计凭证。财务共享平台系统的成功上线,为境外项目全面上线财务共享平台系统开了好头。

    在埃塞工作,一晃三年多过去了。有同事问她选择海外项目后不后悔,她坚定地回答:“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海外事业的人,我不去,还有其他人去,我想借此机会,锻炼下自己,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美好,人生更有意义,毕竟这样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在健康快速发展的中铁四局集团,在团结奋进的市政公司,每一名员工都有实现梦想的广阔平台,郑蓓蓓便是一颗绽放在东非高原“一带一路”上的铿锵玫瑰,她用担当和实干展示了巾帼力量,更用青春和拼搏树立起中铁女性新形象。    (栗金凤)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