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11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豆芽启示录

    ■散文/○曹丽娜

    今年疫情期间,很多人在居家隔离的时候,开始发掘自己的各项潜能,发掘最多的一项应该是学做菜了。从购买食材,到蒸炒炸煎焖,再到变成一道美味端上桌。很多人因此感叹:要不是因为疫情,真不知道自己还有当厨师的天分呢! 

    这种感慨我也深有体会。隔离期间,我和老公不但认真研究菜谱,还发扬“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优良传统,自己动手制作食材——豆芽。

    豆芽的制作过程很简单,装在盆子里,浸泡、压实、浇水后,放在阴凉的地方,五六天后,就可以吃了。

    就在我们从盆里取出豆芽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生长在最上面和外缘部位的豆芽很是瘦弱,细长弯曲的根须上顶着两片嫩绿的小叶子。而压在下面的豆芽却长短适中,长得粗粗壮壮,仿佛蕴藏了无限活力,看起来生机盎然。

    后来又经过几次制作和观察,我们发现这种现象一直存在,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豆芽的生长也蕴含着人生哲理,即最上面和外缘的豆芽由于生长空间大,竞争对手少,缺乏挑战意识,便细小瘦弱。而那些被挤在最中间、困在最底层的豆芽,由于生长空间有限,上面有石头的重压,周围有同类的密挤,只好奋力向上生长,成就坚实强大的生命。

    借着这个机会,我对儿子说:“舒适的环境虽然令人愉悦,却在不经意间腐蚀人的潜能;逆境固然令人痛苦,却能激发一个人的潜能,使其成才。所以,面对挑战,勇敢地接受、回应,才是最好的方式。”

    看着儿子若有所思的表情,我知道,这小小的豆芽,已经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