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全力以赴!“小”团队迸发“大”能量

——中铁四局韶新高速公路八分部施工纪实

    曾屋特大桥架梁施工   (宫博 摄)

    隧道掌子面爆破钻孔    (宫博 摄)

    人字形骨架培土施工       (宫博 摄)

    韶新(韶关翁源至新丰)高速公路工程是中铁四局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PPP项目,全长约82公里,蜿蜒于连绵起伏的五岭山脉之间。在这个总投资128亿元的“大擂台”上,有一支来自“英雄城”南昌的筑路尖兵——机电公司韶新高速公路八分部。1743片梁制架、47座薄壁空心墩、60米高的路堑高边坡……他们承担着全线最艰巨的施工任务。

    驻足现场,八分部7.28公里管段内,全长1096.4米的龙归镇特大桥已率先完工,屹立于莽莽青山之中;45座高达38.5米至63.5米的薄壁空心墩拔地而起;截至目前,开累完成产值6.8亿元,占总造价9.5亿元的71.5%……作为一家以机电设备安装为主业和特色的专业工程公司,他们在韶新高速众多参建分部中一展身手。

    密集输血,勇创“新突破”

    八分部此次参建的是机电公司成立以来工程造价最高的项目,施工内容涵盖路基、桥梁、涵洞、隧道、房建。去年施工最高峰时,项目管理人员达到120多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仅项目工程部就有30多人,几乎相当于一个机电安装工程的全部管理人员。”八分部常务副经理吴金军对工程体量规模侃侃而谈。

    “这里施工环境开放、复杂、战线长,对施工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2017年5月刚进场时,90后的八分部工程部部长吴繁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为此,机电公司一方面调集全公司几乎所有参与过铁路、公路等土建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充实八分部的管理力量,另一方面从社会上引进具有土建项目施工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从《中铁四局合格劳务队伍供方名录》里挑选具备路基、桥梁、隧道施工经验的协作队伍,组建了这支“筑路尖兵”。

    初进场时,正值韶关的雨季,多雨潮湿。每天天不亮,八分部工程部测量主管邓云伟就带着五位测量员冒着雨、拿着柴刀、扛着仪器,带上当地村民自制的驱蛇粉(可防治竹叶青、红花蛇、银环蛇等毒蛇咬伤),沿着施工红线勘查测量。“每天晚上回来时,身上被荆棘划得到处是血印。”回忆起刚进场时测量作业的艰辛,邓云伟仍然记忆犹新。

    高达63.5米的蕉园一号特大桥四号墩左幅是韶新高速全线最高墩。对于高墩施工安全,八分部工程部副部长吴霁潇不敢有丝毫懈怠。他除了每日施工前对作业人员进行体检和高墩施工安全培训外,还通过采集二维码信息动态掌握作业人员进场情况,确保万无一失。同时,为降低材料垂直运输、人员上下的安全风险,采用附着式塔吊和梯笼垂直运输材料和人员进场,减少汽车吊的作业频次,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施工过程中,采用空间坐标控制墩身四角,高精度的全站仪可以降低测量过程中大气、温度、气压的影响,严格控制模板拼缝、混凝土拌合物质量、墩身浇注质量,保证墩身外观垂直度。如今,已完工的蕉园一号特大桥四号墩左幅高高耸立在苍翠的群山之中。

    长江河隧道是机电公司成立以来参建的首座隧道,其左、右洞分别长552米、563米。由于隧道进、出口段坡度较陡,只有沿着村道才能到达。为此,八分部因地制宜拓宽原有村道87米,新建便桥50米、便道2027米,以便于物资和机械设备运往施工现场。施工过程中,针对隧道内不同的围岩等级,在隧道洞口和明洞段采用自上而下分台开挖、边开挖边支护的明挖法施工,进洞后对土质地层、石质地层分别采用机械、钻爆法进行开挖。目前,长江河隧道双线已经贯通完工。

    防患未然,坐稳“零事故”

    与施工线路平行的省道上,经常能够看到一工区工区长王健的身影,“微信运动”上显示他每天都要步行六七万步。长寨山特大桥、蕉园一号特大桥、蕉园二号大桥涉及多处高墩、路堑高边坡施工,这让王健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他深知线路位于陡坡上,涉及到爆破、高处作业、边坡滑塌等安全风险,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省道行车中断。“每天施工时,王健都会沿着省道巡逻几个来回,方才让这把悬在我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不曾落下。”谈及这位拥有三十余年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八分部党支部书记张文飞连连称赞。

    长143米、高60米的K64+337至K64+480段路堑高边坡,是韶新高速全线最大的路堑高边坡,其最近处距S347省道仅12米。这段省道为连续长下坡弯道,车流量较大,一侧是河谷,另一侧是陡峭山坡。与省道相邻边坡的个别地方坡度近似垂直,且基岩外露有落石风险。

    为减少路堑高边坡土石方爆破时产生的飞石对S347省道行车安全的影响,王健采用浅孔控制爆破、炮区覆盖和分层分段开挖的施工方法,用两层沙袋覆盖炮孔表面后再覆盖一层爆破专用胶帘,并将胶帘用铁丝连成整体。当机械挖运土石方时,采用拉槽施工,在边坡外缘预留土梗,防止挖运土石方时土石滚落。

    此外,仔细检查施工人员的安全帽、安全带也早已成为王健每日上工地前的“固定动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让工区每一名参建人员平平安安。”作为局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王健对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有着深刻认识,安全关系到每一名参建人员及其家庭,也关系到企业的形象信誉。

    争分夺秒,全力“加速度”

    作为韶新高速全线七座制梁场中最大的一座,机电公司八分部承担着924片箱梁和819片T梁的预制架设任务。尽管前期征地拆迁制约了制梁场生产进度,但目前仍已完成制梁758片、架梁611片,分别占总量的43.5%、35.1%。“今年,我们的运梁车在原来三台的基础上又增加一台,制梁台座也增至66个,所以很有信心在今年11月完成全部制架梁任务。”参与过黔张常铁路建设的制梁场工程部副部长宁旭兵,指着码放得整整齐齐的84片箱梁、63片T梁说道。

    制梁场位于韶新高速主线路基上,规划长度受山区狭长地形影响长达935米,如何合理优化制存梁区布局、提高制梁生产工效,是制梁场场建规划的难点。而制梁场项目经理方小明刚进场时心中就有了一幅制架梁“作战路线图”:采用纵列式布置,把钢筋加工区、制梁区设置在场区中部,存梁区设置在场区两端,从而大大缩短龙门吊作业的距离,提高制梁施工工效。

    “架桥机作业时,每架设一孔一定要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停止作业。每次过孔后要仔细检查架桥机两横移轨道间距,保证间距一致并把轨道固定牢固。”制梁场副经理张复武今年已经57岁了,他每天都会在现场不厌其烦地告诫来自贵州、湖南、福建的三家架桥队伍。截至目前,制梁场的架梁作业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架梁进度也在韶新高速全线名列前茅。

    2005年成立以来,机电公司在做大做精“四局机电”品牌的同时,秉持“土建工程做规模”的思路,积极参与武昌火车站、昌九城际、石武客专、沪昆客专、宁西铁路、瑞九铁路、昌赣客专等大型铁路综合工程的建设,而韶新项目也是机电公司首个大体量高速公路工程。“今年是我们完成路基、桥梁等各项任务目标关键之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但我们将带领全体参建人员抓住当前的施工黄金季节,确保管段内各项主体工程和制架梁任务在年内全部完成。”机电公司副总经理兼八分部项目经理熊勇对完成今年的施工任务满怀信心。    (杨晨 宫博)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