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向新基建进军

——南京分公司腾讯仪征东升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施工纪实

    桩基施工

    厂房基础施工

    “烟花三月下扬州”,仲春时节,正是1300多年前孟浩然辞别李白从武汉沿着长江下扬州的季节。记者要采访的南京分公司腾讯仪征东升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就在扬州仪征市所在的长江边上,距离长江直线距离不过两三千米,周围农田葱郁,灌溉水系四通八达。在静谧的田野旁边,机械轰鸣,作业人员来来往往,工地上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时间回到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重新定义了基础设施建设,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而就在两个月前的10月19日,总投资超100亿元的腾讯仪征东升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扬州。

    该项目包含8栋厂房、1栋综合办公楼和其他建筑物,合同造价5亿元。这是中铁四局首个“新基建”项目,也是南京分公司近年来中标的首个私营企业项目。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近年来发展迅猛,在外界看来,多少有些神秘的色彩。他们的基建项目标准高吗?中铁四局这样的业内王牌施工企业能否让业主满意,顺利履约?2019年年初,很多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其中就包括腾讯的业主代表。

    与业主代表的两次“交锋”

    局腾讯仪征项目部项目经理张虎出生于1981年,工作至今已有十六个年头。面对业主代表对中铁四局施工能力的质疑,他说:“我们之前没有相关业绩,首次进入这个领域,别人怀疑我们,这很正常。”他要做到努力与业主代表沟通、交流,让他们改变看法。通过两次交锋后,他彻底改变了业主代表对中铁四局的第一印象。

    邓毅是甲方的项目经理,是一名一级建造师和造价工程师,有着丰富的现场施工管理经验,在腾讯基建内部有着“基建小王子”之称。甲乙双方第一次见面,互相介绍后,邓毅得知中铁四局施工方的管理团队情况,张虎、总工程师张文星、总经济师曹长安、项目施工队长晏成振均为一级建造师。邓毅惊讶地说:“原以为土建施工单位就是照着图纸‘比葫芦画瓢’,没想到一个项目部就有四个建造师,厉害!”这是第一次“交锋”,南京分公司团队给业主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虽然业主代表对我们的印象大有改观,但施工单位只有把活儿干得又快又好,才能彻底让别人信服,我们与业主的第二次交锋是承诺20天内完成项目驻地。”张虎说。在邓毅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项目部试验室主任黄炎清楚地记得,当时,回填土堆于场地上,碰上连绵不绝的春雨,现场就像一个大泥潭,施工条件极差。经过日夜拼抢,机械设备24小时轮番作业,仅十六天,项目部不仅完成驻地建设、通过甲方验收,施工现场也迅速进入大干局面。邓毅满脸钦佩地向张虎竖起大拇指。

    在随后的腾讯项目工程建设管理中,张虎与项目班子一道创造性开展“刚性机制、弹性管理”,在包含钢构、机电、房建、消防、绿化景观的数据中心综合体施工中,以安全、质量、工期、结算为控制目标,通过时间、成本、风险、采购、人力资源等综合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得到腾讯公司高度认可。

    “仪征速度”的“三个100天”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但这个“快”字,对于工程人来说却是最大的考验。为了能够让腾讯云计算项目落户仪征市,扬州、仪征两级政府几乎全线开绿灯,从项目开始洽谈到正式签约,仅用100天时间。“两级政府对这个项目格外重视、关照,我们压力很大。”张虎说。

    为顺利完成工期,项目部倒排工期,细化分解责任。员工早上六点半进工地,中午食堂把盒饭送到工地,晚上七点吃完饭后继续在现场的临时办公场所做资料,深夜才回寝室休息。

    为更好地促进施工生产,项目部将生产资料要素的调配权下放到施工队伍,由施工队伍根据自身需求报计划,项目部根据计划进行审核并提供支持。此举,有效减少了资源错配和窝工现象,且项目部进度不断加快。非常巧合的是,从项目正式打桩到9号综合楼主体结构封顶正好100天;从综合楼主体封顶到综合楼、1号、2号厂房按照节点目标日顺利交付,又是一个100天。 

    以“三个100天”为特点的“仪征速度”在当地不胫而走,受到了扬州仪征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大力称赞。

    一个人发挥三个人的作用

    说起困难,张虎说:“主要是土建、钢结构和机电多专业同时交叉施工,较为麻烦。而最大的挑战则是项目体量大、工期紧。”谈及工期,张虎表示理解,因为业主单位也面临着同行在新基建方面的竞争,而且腾讯的想法是把仪征项目部作为样板以后进行复制推广。

    东升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工程主要由土建、钢结构和机电三部分组成,项目总工程师张文星是这三个专业的技术总负责人。业主代表说,我们有多个在建的数据中心,一般都是三个技术负责人分管,但中铁四局一个总工却干了三个人的活儿,而且每个专业都管理得很好。熟悉他的同事也说,为了做好工作,张文星建立大小90多个微信群用于沟通协调工作。

    项目总经济师曹长安不仅“能算”,还很“能干”。凭着对企业的忠诚,一趟趟地前往钢结构、钢卷生产厂家催促8栋厂房和综合楼围护供料的“副业”工作,为项目工期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在项目部听到三名见习生顶起技术一片天的故事。胡永超是工程部的见习生,2019年7月参加工作,他主要负责1至4号厂房的技术和现场管理工作。刚离校不到一年的胡永超对项目部如数家珍,他说:“项目部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只有十几个人,其他都是见习生和实习生,总数23人,其中物资、机电、试验和办公室仅有一人,他们都是一个人发挥着几个人的作用。”胡永超对工作充满激情与热情,每天早上都会比协作队伍提前十分钟到达现场,清点前一天计划中的机械物资,每天临睡前,在对当天工作进行简单回顾后,对第二天工作提前进行安排部署。另外,见习生强宇阳负责综合楼的技术管理工作,其工作踏实、认真,让领导放心、安心。见习生杜燕被项目员工称作“测量主管”,负责管线测量和室外附属工程,时常因为忙碌,顾不上午休。

    1739万和六个第一

    有了施工进度,安全和质量成了项目部的头等大事。“项目抢进度,土建、钢结构和机电施工同步交叉进行,仅仅是交通疏导指挥就够我们手忙脚乱了,别说项目部就3个专职安全员,就算增加到5个,仍然会有监控盲区。”项目安质部部长熊诚峰说。为解决这一难题,在项目工会组织的帮助下,安质部成立了群众安全员队伍共同管理项目安全。项目部要求从工地上的26家施工队伍中各派出一名专职安全管理员,由项目部工会、安质部组织统一培训,协助他们取得安全资格证书,做到持证上岗。此举,让项目安全工作得到极大保障。

    徐祥是项目部的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长。他说,项目部的8个厂房是平行施工、交叉施工抢出来的。若是按照正常的周转施工,则需要两年时间。甲方为抢占新基建的先机,全力推进项目施工。由于厂房是存放精密仪器设备,所以施工质量设计要求很高。以厂房地坪设计为例,2平米要求误差在3毫米之内,为了达到要求,项目部用两米尺一点一点丈量,再配合激光整平仪进行校正。一个厂房就一万多平方米,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在仪征项目,始终围绕工程技术管理的就是“精细”二字,大到厂房结构,小到螺钉螺帽。堆满封样室每一层货架的样品,全都凝结着项目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和心血。“我最喜欢打篮球,等以后忙完了,我一定要约业主、监理在咱们的驻地篮球场上,好好打一场篮球友谊赛。”徐祥说。

    项目开工一年多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2019年的十个月,项目部完成产值3.3亿元,人均完成产值1739万元。在腾讯组织的由深圳瑞捷工程咨询开展的第三方巡检中,扬州仪征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在17个数据中心项目中连续获得六次第一名的好成绩,最高分91.47分,既是腾讯基建史上首次打出的最高分,也是该咨询公司在同类型工程中第一次打出超过90分的高分。此外,在繁忙的工程施工之余,项目部先后接受80余场观摩,在方心未艾的新基建领域,南京分公司腾讯仪征东升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部再次擦亮了四局品牌。    (覃仁财 雷广善 吴慧 高超)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