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新机遇 打造“中国建造”新高地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生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新机遇 打造“中国建造”新高地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生

    近年来,中国建筑业在自身发展同时,也在不断改变着中国面貌,刷新着世界对中国的认知。阿卡迪全球建筑资产财富指数显示,2014年我国建筑资产规模已跃居全球第一。但是,在欧美多国正抢抓科技革命机遇,推动建造升级的当下,我们不能止步于中国建筑业的规模,而是要推动建造大国向建造强国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当前,中国建筑业在数字技术基础平台、现代工程装备、新型建筑材料等方面的研发和应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一是加大数字建造技术的基础研发力度。我国数字建造技术应用市场庞大,但基础研发滞后。如市场规模较大、应用比较成熟的BIM基础平台,都掌握在国外软件商手中,对国家安全和中国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都存在隐患,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行业和有关机构要持续加大相关投入,解决“软件无基”的问题。二是要加大现代工程装备研发应用力度。目前,中国建筑业企业的施工方式仍然相对传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工程装备的研发成果和应用效果还难以有效满足企业需求。我们要积极探索鼓励中国建造、中国智造和中国制造的深度融合,推广联合研发、深度研发,从而提升建筑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加大实用新型建筑材料的研发应用。突出做好绿色节能材料、复合多功能材料、高强耐久材料等建筑材料的研发应用,不断提升建筑质量和节能环保水平。

    随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基建入场,其赋能作用,将激发更多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出现,只要我们利用好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以科技革命带动行业变革,就能为“中国建造”打造新的发展高地。

    (自《中国建设报》“直通两会”特别策划)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