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支委会要学习更要把关

    ■今日论语       ○吴嘉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指出:国有企业党支部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按规定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党支部委员会作为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通过支委会会议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是份内职责。因此,笔者认为在建项目支委会不仅要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更应该在履职尽责方面下功夫,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工程项目圆满完成。

    党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支部书记作为项目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无论是党的建设还是“三重一大”研究决策,党支部书记都应有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种好自身“责任田”。同时定期组织召开支委会,认真、细致、科学、全面研究本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切实做到重要事项不遗漏、不搪塞、不走样,确保党组织领导作用在项目充分发挥。

    党支部委员要共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条例》明确指出:党支部按照规定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决策,支持本单位负责人开展工作。党支部委员应认真学习上述《条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好支部委员职责。同时,各项目都面临着安全、质量、进度、成本、队伍等复杂形势,党支部委员都应牢记初心使命,团结一致,遇到大事一起商量、遇到难题共同解决、遇到新情况集体研究,充分坚持民主集中制,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彰显“四局风采”。

    党支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因此,各党支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主题教育等党内基本制度,全面提高党员的政治意识。此外,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工会、共青团的领导,加强对专兼职工会主席、团支书的培训,引导其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为项目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