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月光下的小巷

    ■散文/○张新

    记忆中的小巷四面都是土墙,一盏路灯孤独地立在巷口。小巷狭窄而绵长,春风会在巷口拐一个弯和夏打着招呼,赐予居民清凉。黄昏,孩子们聚集于此,跳房子、捉迷藏,玩得不亦乐乎。一颗枣树不知从谁家院子里探出头来,静静地看着孩子们做游戏,看到兴起,会轻轻摇晃着枝杈,似一曲快乐的歌谣。

    月亮渐渐爬上树梢,洒下皎洁的光芒,孩子们各自回家,躺在竹床上,依偎在母亲身边,轻轻打起了鼾。偶尔,会缠着母亲讲故事。《嫦娥奔月》《盘古开天》《精卫填海》,古老的传说,孩子们百听不厌。

    儿时的小巷,静谧、清凉,伴着荷风、蛙鸣,还有栀子的香气,化作我永恒、美好的回忆。

    时隔多年,儿时乐园早已改变了模样,小巷消失了,被一栋又一栋高楼大厦所取代。那棵会唱歌的枣树呢?也悄悄隐退在历史的长河里。唯一不变的,是我思家、恋家的情怀。

    梦回童年,我仿佛看见那年中秋,在明亮的月光下,奶奶笑意岑岑地为我抹去嘴角的月饼碎屑,爱怜地骂了我一句“小馋猫”。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