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且忆桑椹果

    ■散文/○左新国

    在长江中下游皖江北岸座落着一个小镇——老洲头,那是我的故乡。伟大、慈祥的母亲长江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着两岸几千万儿女。忘不了我家小院中那颗伟岸、挺拔、刚劲的桑树,更忘不了那串串鲜嫩、甘甜、多汁的桑椹果。

    刚出来的桑椹果是青的,藏在桑叶里不显眼,随青变成淡红、红、深红,最后变成黑色。说它黑,其实不是真的黑,只因紫红太重,看上去像是黑色罢了。

    每年桑椹果成熟季,便是我家最热闹的时刻。成群结队的孩子推推嚷嚷着涌向我家院子里,调皮的男孩子,猴子般娴熟地爬上树,双腿骑在树杈上,大把大把地往嘴里塞桑椹果。吃饱了,再折几根挂满桑椹果的枝条抛下来。守在树下的女孩子,立马跑过去抢。抢到满满一手心,用井水冲洗干净,先捡几颗大的放进嘴巴里。果肉软软的、甜甜的。每次吃完,手上、嘴上,还有衣服上总会沾染到它的颜色。

    因为孩子多,吵闹,时常会惊醒在屋里打盹的祖父。他一边操着浓重的乡音嚷着“小兔崽子”,一边将床底下的鞋扔出去。孩子们被吓得一哄而散。这时候,祖母便会出来劝阻,说:“贪玩、贪吃,是孩子们的天性,你这个老头子,凶什么凶?”躲在树上桑叶里,还没来得及“逃跑”的孩子,便探出脑袋,朝树下的祖父翻白眼、做鬼脸,以表心中不满。祖父摇摇头,叹了一口气,捡起鞋子,无奈地回了屋。那一群孩子,见祖父走了,又悄悄地返回来,三三两两地爬上树……

    院子,再次热闹起来了。

    而今,我离开家乡,参加筑路建设工作已三十余载,但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看见桑椹果,就会想起童年时光里,我家院子中的那棵果实累累的桑树,还有散落在记忆深处的小伙伴们……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