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中铁四局扶贫干部刘国卿、李明桂东工作侧记

    沙田镇集中安置点  (吴义勇 摄)

    桂东县当地百姓在援建厂房内务工就业

    湖南与江西交界处,罗霄山脉绵延起伏,山青水绿沁人心脾。6月13日,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金洞村,夕阳下的“金鹏小康苑”,又迎来了一波新客人,勤劳的老板何春阳正忙得不亦乐乎。入夏以来,到桂东县养生避暑的游客源源不断,仅金洞村每天接待外地游客就不下千人,县城和遍布11个乡镇的旅游避暑点到晚住宿“一床难求”。

    桂东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中国中铁结对帮扶县。2016年以来,中国中铁选派中铁四局扶贫干部刘国卿,先后挂职桂东县副县长和县委常委、副县长;中铁四局选派扶贫干部李明,挂职桂东县星火投资建设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兼兴桂置业公司副总经理。他们与桂东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勠力同心,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桂东不脱贫,对不起老区人民!”

    “桂东八面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下鞍,一线猿猱路,险如蜀道难……”一首口口相传的民谣,道出桂东县的山高路险。山高就意味着建设成本高,加上县里财政底子薄,多年来,桂东县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

    桂东县总面积1500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总人口23万。1986年,桂东县被国务院定为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2002年,被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纳入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范围;2012年,又被定为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16年10月,时任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副总经理的刘国卿,带着中铁四局两万三千名干部员工对革命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接受中国中铁委派来到桂东县挂职。然而,摆在刘国卿面前的桂东县贫困情况是严峻的: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085户、贫困人口46771人,有519个村民小组没有解决安全饮水问题,246个村民小组的公路没有通达,114个村民小组用电不安全、不稳定、价格高。

    “村里到县城的路都是泥巴路,坑坑洼洼,又烂又窄,极不方便。一只鸡能卖五十元,打个摩的来回也要五十元,进趟城鸡卖了,钱却没赚到,白忙了!卖一头猪,原本能赚个三五百元,因为不通路需要请人抬,结果人工费就要花去一百多元!”沤江镇青竹村村民李志新向刘国卿诉说出村道路的落后。

    在国家重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工地栉风沐雨二十余载的刘国卿,到桂东后首次参加县委班子成员会时,动情地说道:“桂东不脱贫,对不起老区人民!作为一名建筑人,我要和老区人民一道把桂东建设好,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迁出深山挪穷窝”

    桂东县属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老、山、边、穷”地区,不少村民居住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现象较为突出,亟待通过易地搬迁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十三五”时期,桂东县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规模为16376人,占郴州市易地扶贫搬迁规模的三分之一,占全县贫困人口的37.97%,搬迁规模之大,名列湖南省前茅。

    “树挪死,人挪活,迁出深山挪穷窝;住新居,兴产业,不离家乡能致富。”2017年12月8日,桂东县桥头乡白水村蜡树下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竣工,崔昌成等9户贫困村民喜迁新居,这副对联是他们生活变美变富的真实写照。崔昌成感慨地说:“以前我住在半山腰上,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日子过得真是苦巴巴。”该项目是刘国卿主责、李明负责实施的覆盖桂东县8个乡镇、16个点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之一,包括108栋、2665套住宅及配套公共建筑、附属工程,总建筑面积28.77万平方米。

    在建筑行业工作26年的中铁四局建筑公司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李明,将中铁四局“信息化全过程监控施工”“5S标准化管理”引入到异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让桂东县当地建筑企业大开眼界:原本1个月只能完成2层,一下子提高到完成3层半到4层。桂东县在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任务,保证了贫困户及时入住。

    搬迁是手段,就业是核心,脱贫才是目的。刘国卿从中国中铁引入2250万元资金,由中铁四局建筑公司建起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桂东县大塘镇工业园区3栋标准厂房,租赁给引进的生物医药和电子制造企业,安排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民就业,每个岗位平均月工资可达2500元。在刘国卿的推动下,桂东县在2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都会发展1个以上由贫困农户参与的规模化农业产业项目、1个以上劳动密集型的工厂企业,让搬迁新居的贫困户实现“搬家”更“帮业”。

    2016年以来,刘国卿充分利用中国中铁的平台资源,在桂东县实施“双100工程”,即每年输送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人以上到中国中铁系统就业,举办100人次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五个“1000人计划”,即组织就业培训、县内企业就业、县外务工就业、提供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各1000人以上。同时,把桂东县作为中国中铁精准扶贫劳务基地,先后吸纳劳动力486人到中国中铁的在建项目务工,人均月工资超过5000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改变桂东县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刘国卿还从中国中铁引入3000万元资金,由中铁四局一公司援建桂东X006线跳鱼栏坳至增口公路改建项目;从中国中铁引入1010万元资金,帮助桂东县新建和改造校舍。

    2018年8月3日,这是一个让23万桂东人民和刘国卿、李明难忘的日子:经过国家严格的专项评估检查后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批准,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桂东县摘掉戴了32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帽子,成为湖南省内首个脱贫摘帽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现在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

    “尽管在脱贫攻坚中已率先摘帽,但对桂东来说,如何真正利用好这里山林云海的优美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是我们扶贫干部和桂东人民的共同心愿。”刘国卿对桂东县未来的发展远景有着清晰的思路。

    “采一天茶就挣两百多,这可是我的摇钱树啊!从年初到现在,仅茶叶收入我就有4万多元了,现在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桂东县桥头乡马坪茶叶基地的茶农黄建新望着绿油油的茶树喜上眉梢。桥头乡是玲珑茶的主产地,有着悠久的种茶历史,家家户户都有茶树。近年来,桂东县创新“政府+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进茶叶龙头企业,采取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和“租谁的地,用谁的工”等形式,发起组建合作社,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订单式销售”。目前,参与的农户已有1万余户。像桥头乡这样的茶园,桂东县有9.6万亩,已跻身全国重点产茶县。玲珑茶也已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过去,桂东山高路陡。现在不同了,每到夏天前来避暑休闲的客人络绎不绝!”钟汉明以前是种植红豆杉苗木的大户。近几年,随着桂东县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村里休闲避暑,钟汉明便把自家房子改造升级,在村里第一个办起了“农家乐”。随着一系列生态旅游项目如火如荼建设,桂东县的青竹村、金洞村等一批特色旅游村寨脱颖而出,闯出了一条把“死土地”变成“活资产”、“好风景”变成“好钱景”、“苦日子”变成“好日子”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如今,桂东县精品民宿达到402家,床位近万个。通过发展民宿,每户平均净收益3万元左右,最多的超过30万元。

    近年来,刘国卿引入中国中铁采购电子商务平台“鲁班商务网”对接桂东县,通过“农户→企业→桂东县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协会→鲁班网→中国中铁职工消费者”新模式,组织桂东县优质农副产品全面入驻平台,构建桂东县农副产品直达中国中铁职工消费者的供货途径,畅通桂东县农副产品的网上销售渠道。李明也大力推进城乡用地增减挂钩和土地开发,并对接农业龙头企业、农村致富带头人,把土地流转出去发展产业,既让村民有稳定租金收益,又使其实现务工增收。  (杨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