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四公司首迎盾构机“水中进洞”

    本报南京讯 6月11日,四公司盾构分公司施工的南京地铁2号线西延线D2W-TA05标螺塘街站至油坊桥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这是四公司首次采用水下接收工艺,实现盾构机“水中进洞”。

    螺油区间右线隧道接收井位于五星河与南河之间,地下水距离地面仅1至2米,地层为淤泥质粉质黏土夹粉砂层,盾构机在这种软弱富水地层接收极易造成涌水、涌砂,甚至引发坍塌,风险较大。分公司决定采用水下接收工艺,利用接收井内外水土压力平衡可控制渗漏的机理,将接收井用土或水回填,还原地下环境,实现盾构机在富水层安全接收。

    由于隧道大部分是弧形,比起直线隧道施工难度更大,对管片拼装质量要求更高。为此,技术人员计算盾构线路拟合量、盾尾间隙影响量,做好管片选型,严格控制推进参数、拼装精度等,使各项指标均达到标准。

    在掘进中,盾构需要侧穿绕城公路桥桩,绕城公路日通行量大,盾构机刀盘距桥桩最

    近桩基仅有5.88米,并要把桥桩水平位移控制在6毫米以内。此外,盾构还要下穿高压引水管,因为使用年限较久,穿越期间供水压力高达0.2兆帕,隧道与引水管净距仅为5.4米,管线沉降需控制在10毫米以内。面对困难,项目部收集大量资料,参考国内盾构相关施工经验,实地调查周边环境,与现场数据反复核实,通过合理控制压力、严密监测等举措,最终顺利穿越桥桩与管线。

    此次贯通为四公司积累了盾构施工经验,为公司今后在含水量较大地层接收提供借鉴。       (唐天奕)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