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小说/○方太平

    在皖西大别山脚下住着一户金姓人家,祖祖辈辈过着拽耙扶犁、土种农耕的生活。日子平淡、祥和。

    1981年5月的一天,金家夫人仝氏产下一子,不足四斤,黑瘦黑瘦的,姊妹排序行四,小名便叫“小四”。爷爷疼爱他,想了好久,才给他起了一个大名“金仝”。

    金仝上初中时,参加远房亲戚的喜宴,席间遇到隔壁班的班主任。在乡村,教师职业受人尊重,饭桌上,乡亲们客气地与班主任寒暄起来。可酒过三巡,班主任却一派反常,冲着桌上来宾倒起苦水来:“你们羡慕我啥呀?天天围着学生转,论社交、阅历、待人接物,我存在的欠缺多着哩。我渴望到社会‘大学’里游泳,如毛主席他老人家一样‘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那多有意思!可是年龄、家庭条件又不允许。”他的言语中充满不甘与无奈。

    谁曾想,班主任席间的无意话语,给小金仝心中埋进了一粒种子,即长大以后,一定要走出去,去看更大更广阔的世界。可偏偏天不遂人愿,高考,金仝只考上一座师专。不甘心毕业后回乡做个天天只会与学生打交道的老师,金仝只读了一年师范,就读不下去了。

    家人看着着急,只好托熟人找到中铁系统,以外聘形式到项目上帮忙。大家看到他,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了。“这小身板,跑工地受这份罪”“作!好好的学不去上,当老师多好啊”“你就是搞得再好,也只能为他人做嫁衣,还不是一个打工的”。面对大家的质疑与嘲笑,金仝回家时常躲在被子里哭。

    这一切,被金家人看在眼里。全家都在想办法,想要帮助金仝。机会终于来了!金仝外甥要高考,可是数理化一般,金仝大姐提议,由金仝辅导外甥,并且一起备战高考。

    那一年,金仝格外努力,除了吃饭睡觉外,恨不得将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功夫不负有心人,金仝金榜题名,顺利被安徽省理工大学土木专业录取。大学毕业后,金仝再入“铁门楣”,仍从项目实习生做起,不同的是这次他是企业正式员工。想起从前被人嘲笑的经历,金仝倍加珍惜眼前的岗位,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很快脱颖而出,成了同道者的“领头羊”。他沿着技术员、测量主管、工程部长、总工程师、项目经理成长路线拾阶而上,并顺利考取一级建造师,成功定级了高工职称。在同事、家人眼中,金仝妥妥一人生赢家。

    时光荏苒,如今小金仝已迈入中年行列。回顾前半生,他感慨道:“沟沟坎坎、起起伏伏都是人生和命运的一部分,福兮祸兮真说不定,但唯有努力,方能走上成功之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点,金仝笃信不已。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