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记忆中的荷花

    ■散文/○汪泽义

    习惯早起呼吸窗外新鲜空气,还有漫步河边赏荷。时值盛夏,荷花怒放,朵朵嫩艳,镶嵌一池。

    儿时,在老家,母亲出田农作回来,常常给我带回一些与荷有关的东西。一片硕大的荷叶,可举在头顶当作伞;一朵娇嫩的荷花,可插在瓶子里散发清香;一把新鲜的莲子,可与米一起下锅炖成莲子粥。

    在那个贫穷、拮据的时代,淳朴、勤劳的母亲,见过最美的景,便是稻田附近池塘中,荷花朵朵。

    母亲,是个苦命人。18岁那年,嫁给身体孱弱的父亲。从此,她成了家中的顶梁柱,里里外外全靠她一个人张罗着。

    每年双抢季节,是母亲最忙的时候。她让我到距家两公里远的公社粮站听天气预报(那个时候农村家庭没有收音机),然后回来,背给她听。记得有一次天气预报说有雨,母亲急坏了,拎起镰刀就往田里跑,在闷热无风的清晨,汗水湿透了母亲的衣衫,忙到中午,稻子终于收割完毕。本想将稻子放在田埂晒晒水分,晚上再拉回家。可谁知道雨水说来就来。听着滚滚雷声,母亲急匆匆地冲我们吼道:“都快到田里抢稻子,快下雨了!”说完,像“疯子”一般抱着工具就往田里跑去。我们五个孩子听话地跟在母亲身后,用小小的身躯,想为母亲撑起一片天。眼看着雨点就要落下来了,母亲着急地直掉眼泪,喃喃自语:“怎么办?怎么办?若是稻子被淹在田里,来年孩子们吃什么?”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五爷领着村里人一一赶来了……

    在乡亲们的热心帮助下,我们家最终保住了那年的稻子。母亲笑着趴在饱满、金黄的稻穗上亲了又亲,失而复得的喜悦让她开心得像个孩子。

    不远处,池塘里的荷花经过雨水的润泽,更显娇艳。我对着荷花起誓,将来长大有钱了,一定要买台收音机,随时可以听到天气预报。

    如今,母亲年事已高,早已不种稻子了。可每当我看到荷花,总会想起那年抢稻子的场景,母亲脸上,汗水与泪水交织,辛酸中透露出对儿女的担忧、疼爱,她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孩子,孩子是否能够吃饱饭……

    满池的荷花呀,将我的思绪拉得很远很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