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铁道兵爷爷

    ■筑路人故事/○曹皓然

    爷爷是个铁道兵,年轻时在部队学的开车,后来退伍转业到中铁四局,在运输队又干起了老本行。那时候会开车、有驾驶证可是件不得了的事情。爷爷说那年他们前往湖南一个偏远山村参与施工建设,当地村民从来没见过汽车,闻讯纷纷跑来围观。那场面,比宋丹丹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有过之而无不及。人群中有一位老者激动地说,坐在汽车里的不是“人”,是“神仙”,不然光靠人小小的力量怎么能驱动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呢?说到这,爷爷自豪地笑了起来。

    我喜欢听爷爷讲关于四局的故事,每每讲到精彩的地方,他佝偻的身躯总会挺直,微微前倾,两个手在胸前比划着,仿佛这一切就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听着他绘声绘色地描述,我的思绪也渐渐飘远,随他一起去到那个物资匮乏但生活充实的久远年代。

    爷爷说,从前国家搞建设,条件艰苦的很呐。有次爷爷带着奶奶与8个月的大伯到湖北拉材料,返程途中遇上洪水,把去时的路全都冲毁了,车子也因涉水熄火。眼看大水就要淹到胸口,爷爷抱起大伯扛起奶奶就往对面跑。“关键时刻,力气格外大,抱着扛着俩大活人呢,一点儿也感觉不到累,许是被吓傻了吧!”听爷爷说完,我回复道那不是傻,而是爱的力量。

    爷爷扎根在四局,在他的引导、鼓励下,大伯、姑姑也先后加入四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投身于祖国基建事业。许是耳濡目染的缘故,当年小小的我也盼望着长大能进四局工作。毕业后,我如愿分配到一公司阜阳北站扩能改造项目参与施工建设,成为“基建狂魔”的一份子。爷爷得知后很是欣慰,多年来,他对四局有着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所以他希望子孙后代都能够留在四局,为国家基建献青春、做贡献。

    每次从项目部回家,爷爷总会把我拉到沙发上,像从前我缠着他一般,讲一讲四局故事。讲到四局二十年内,营收从四十亿到破千亿,讲到幸福项目部建设,讲到“送温暖”“送清凉”等活动,爷爷总会感慨地说:“中铁四局真是好啊!”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