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让群安员“安全哨”吹得更响

    本报无锡讯 “高空作业禁止抛物,没看到下面还有人嘛”“安全带要拴好,禁止高挂低用”“你这安全帽咋戴的,帽带都不系”。7月16日,在中铁四局二公司苏锡常太湖隧道项目施工现场,班组工人杨绍志在安全巡查中说。

    在太湖隧道项目,有8个像杨绍志这样的群安员紧盯在施工现场,与项目专职安全员不同,他们都是从各个班组中精挑细选出来,技能熟练,责任心强,承担着群众性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

    虽然是兼职安全员,但他们也有着一套自己的专业“工作法则”,即施工前做好全面排查、安全交底、提醒教育工作。施工中做好巡回检查、隐患整改、违章监督工作。施工后做好问题讲解、经验总结、笔记记录工作。

    “现场有了这些群安员,总感觉有人盯着自己,干起活儿来也就更加小心了。”班组工人闫志说。遍布现场的群安员就像是渔网上的一个个网坠,让各项安全措施真正沉到了施工一线,也让各种显性、隐形安全隐患无所遁形。

    太湖隧道项目还注重群安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结合项目实际推出“民工夜校”“每周一课”等特色培训活动,日常通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安全应急演练、安全咨询日、工区互检互查等方式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和实操水平,增强他们的岗位履责能力。群安员将各自所学知识带回班组、工区,宣讲给其他工人,由此形成以点带面的良性共振。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必须要让现场兼职安全员发挥更大作用,要让群安员的‘安全哨’吹得更响。”项目工会主席蔡朝阳说。   (陈文志)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