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铁道建设》报,为我开启一扇窗

    2020年,中铁四局喜迎建局70周年,《铁道建设》报复刊40周年。在这张报纸上,我们不仅能寻觅到企业前世今生、发展壮大的轨迹,还能感受到企业改革创新、文化自信的气息。《铁道建设》报已经成为中铁四局员工精神食粮和工作导向之一,它为我们开启全新的一扇窗,指引我们向光亮出发。

    20年前,初来乍到,在信九项目办公室里见到一个报刊架,厚厚地夹着“自己”的报纸,包括娱乐版。后来出差在合肥,还留意到报刊亭、地摊上均有出售,顿时心生一股自豪感。

    与很多“铁杆”通讯员不同,他们有着丰富的写投经历和成长印记,有着道不完的采写故事和花絮,而我上班前15年一直从事技术岗,只能算《铁道建设》报的“围观者”,一直观摩,从未进入。回想起来,我当时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工作没有交集就不好参与,压根儿没把它当成解四局、自我进步的媒介。这告诉我一个道理,失去的时间无法挽回,凡事得赶早,养成高效习惯,否则会留下遗憾。

    2015年,我转岗干起项目书记,崭新的领域,全新的课题。如果什么都不会,怎能让人信服?踌躇之间,时任一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夏必安鼓励我:“小方,不要怕!从你最熟悉的地方入手,由点到面逐步拓展。”领导一语点醒梦中人,我脑子里立刻想到《铁道建设》报。是的,当了十几年的“看客”,也该出手入局了。

    丑媳妇迟早要见公婆的,那就从我最熟悉的文学稿入手吧。做了很多思想“预热”,反复研究花簇版,过了一段时间,终于有些眉目。那段日子,我正在备考造价工程师。白天看专业书,看得头昏脑涨。晚上,读报,花簇成了我听课与做题间隙的“调味品”,串联起数字与文字,时常在乏味和趣味之间来回切换,很是新奇。选题构思打腹稿、写稿改稿把序调,总算完成第一篇散文——《久违的星星》,怀着神圣的敬意,把它当成搞技术所生产的构筑物一样,合乎内心的标准,遵循心灵的本源和初衷,一切妥了才去投递。加编辑老师的QQ、自我介绍,并表明我是一个新手。还好,焦急等待一段时间后,文章就刊登出来了。激动之余,又筹划第二篇、第三篇……

    学着写着,《铁道建设》报成为我的“引导者”。正准备一条道走到底时,报社编辑黄敏辉老师建议我广开“言路”,毕竟花簇版面有限,现场才是“活水源头”,多写通讯、消息、言论或报告文学,也可以上点图片,只有这样,文字之路方能走宽走远。聊着聊着,熟悉了,在请教中领悟,在探讨中进步。

    写着投着,发现《铁道建设》报有一股“内生动力”,对项目导向作用的形成大有裨益。借助报纸平台,以“故事新闻”的方式,把项目正面形象树起来,把干事创业身份亮出来,哪怕有些员工只有一丝“闪光点”,对他也是积极推动。通过事件,引导员工向先进看齐,促进项目氛围融合,让管理的“指挥棒”更有力,推进和执行更高效。通过观察,让通讯员的触角更敏、视觉更准、嗅觉更灵,达到干事与报道双促进,实现良性互动。

    投着思着,《铁道建设》报启发我良多。带着视角看问题,现场就是新闻点,养成每天必去现场的习惯;培养策划和构思能力,策划成面,构思讲线,处理好合与分的关系;串联起细节,思路要广,触角得细,丰富故事情节,形成综合思维;珍惜机会,提高效率,合理做好时间分配。最重要的一点,让“理工男”变得更敏锐、更活络,还有沟通交流手段更丰富一些,精神层面更富有一些。

    思着悟着,《铁道建设》报助力我们共成长。与其他通讯员,或者自己的孩子同商共议、交流切磋,可以领悟到新思路,寻求到新“切口”,起到相互启示、互为补充的作用。让我领悟到:成就别人,也是宣传自己。同时给孩子起到榜样作用,身教大于言传,一起进步,何其快乐!

    成为《铁道建设》报通讯员时间并不长,但它为我开启了一扇窗,也为写作爱好者开启了一扇窗。好事不怕晚,作为“追赶者”,需向报纸汲取营养,多往报纸输送好稿,以炽热之情、敬重之心继续写下去。在《铁道建设》报字里行间,讲述筑路人自己的故事。方寸之间,铸就四局人奋斗的辉煌!     (方太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