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工匠”世家

    ■小说/○赵荒胜

    唐山是全国著名的陶瓷城。在唐山北面靠近大山的地方有个叫洒河桥的镇子,山上盛产烧制陶瓷的黏土,村民多以烧制、出售陶瓷为生。镇上住着一位姓王的陶瓷匠人,捏泥功夫了得,擅长塑造各种动物模型,当地人尊称他为“王师傅”。他有个儿子叫王鹏,从小就在陶瓷作坊里帮忙干零活。

    制陶工艺纷繁芜杂,从选泥、炼泥、成型、印坯、装饰,到最后入窑烧制,共有20多道工序。王师傅想要王鹏将来传承自己的衣钵,从小就教他捏泥、烧窑等工艺。可王鹏对制陶工艺兴趣不大,他的梦想是走出大山,建设属于自己的高楼大厦。

    王师傅尊重他的意愿,鼓励他努力学习,将来考上一所好大学。几年后,王鹏如愿考上省城石家庄的一所重点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中铁四局工作,成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

    王鹏经历的第一个项目是一个高速公路项目,位于湖南湘西的大山里。该工程涉及隧道和桥梁高墩身施工,最高墩达107米,施工技术难度大。王鹏主动学习钻研,除了日常工作外,他每天都挤出1个小时看书学习。很快,他就掌握了技术交底、方案编制、结构检算等业务技能。一年后,他开始参与桥梁高墩施工专项方案编制。为优化施工方案,他对图纸反复推演、核算,确定最佳技术实施方案。由他主持编制的高墩施工方案,最终获得局技术专家的一致好评,评审顺利通过。

    在以后的几年里,他先后参与公司第一座斜拉桥的施工组织设计编制,还参与过深水墩、黄河大桥的技术管理。在他工作的第10年,由他主持编写的桥梁施工工艺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创新专利。当他拿着获奖荣誉证书回到家乡时,在制陶作坊门口,他看到老父亲正弯着腰,对烧制出窑的陶瓷进行冷却处理,旁边还摆着几排烧制好等待印花的瓷器。20年过去了,父亲对待陶瓷,依旧细心地像个孩子。

    这一刻,他终于明白,像父亲这样的陶瓷艺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自己的职业,不断创新制作工艺,创造出精美绝伦的瓷器。一项工艺的成熟,往往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坚持、专注与创新,这就是工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北斗精神”是如此,制陶工艺、工程技术亦是如此。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