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筑路人的三十年

    ■筑路人故事/○姜浩

    回顾过去三十年的点点滴滴,脚步辗转五湖四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从朝气蓬勃的青年,到双鬓发白的中年,岁月如梭,彰显着豪迈情怀。如今,中铁四局已成立70周年。70年,沧桑巨变,四局正大步向前。

    1991年,我从部队转业到四局。进入四局后,军人的血性让我迅速融入到这个有着人民志愿军铁道工程总队血统的“钢铁队伍”中。

    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十年,第一个项目是宣杭铁路。当时的工作几乎都是体力活,炮机打眼灌药放炮、羊稿、大锤开山辟路,一个队负责一段路程。下班后,到食堂打饭,菜吃完了,用馒头沾着缸内的油汤,照样吃得满嘴流油。逢年过节,食堂另加两个“硬菜”,如凉拌猪耳朵、粉蒸肉,几个同事再凑点钱买一斤白酒,边喝边聊,吃起来那个香啊,抵得上现在的山珍海味。

    在人生的旅途中,每段路、每座桥隧或许只是过往行人的一处风景,但对于筑路人来说都是一段段抹不掉的回忆。

    1992年底,投入大京九铁路建设。因工程意义重大,项目驻地在郓城梁山安营扎寨,一番短暂的安顿,项目以最快速度投入施工生产。在那会,技术、机械较为落后,大家用一股冲劲,还有不怕吃苦的精神,人员、设备轮番作战,战白天斗黑夜。1993年。公司内部体制改革,工班工资以承包方式进行核算计量。因工作表现突出,我很快当上工班班长,带领一二十个兄弟包工段,大家都保持着“不甘落后”的冲劲,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最终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于1996年9月1日京九全线开通运营,完工庆祝那天,我用军人的礼仪,挨个拥抱着我的“战友”。

    参加工作的第二个十年,印象深刻的是参建合武铁路。当时,合武铁路合肥段由一公司承建。我担任项目副经理,在工地上主管施工生产进度。弱膨胀土,是施工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在局指挥部带领下,我们对路基改良土试验段反复试验,确定改良土填筑工艺流程。在项目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路基工程终做成“路基样板工程示范段”。那时候,局还创造性地提出对劳务外协人员实行“五同”(同学习、同劳动、同参与、同生活、同娱乐)管理模式,让务工人员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参加工作的第三个十年,从北方的哈尔滨地铁到中部的汉十高铁,再到南方的绍兴329国道快速路,一路走来,沿途皆是美景。在这些年,工地施工标准化愈发明确、分工更加细致,企业对员工关怀也更加细致。看着一批批新青年身着反光背心,肩扛仪器,意气风发走进现场,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那已远去的青春。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在中铁四局迎来七十华诞之际,作为一公司绍兴329国道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在过去创造的辉煌之上,继续带领团队激情满怀创佳绩,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局七十周年。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