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老袁的“黑化史”

    “老袁来了,大家都精神点,安全帽戴好。”

    “帽带也要系紧。”施工现场管理员又补充道,生怕有一点做得不到位。

    老袁本名袁焜,是中铁四局一公司滁宁城际铁路一期工程项目部的实习副经理。1991年出生的他年纪并不大,因为在工作上总是“唱黑脸”,现场管理人员看到他格外紧张。常年风吹日晒,让他皮肤变得黝黑,甚至长起皱纹。渐渐,他从大家口中的小袁变成老袁。

    老袁参加工作已经八年,从懵懂的见习生到如今的实习副经理,从八面玲珑的小伙子变成铁面无私的工地管理者,这是他的成长史,也是他的“黑化史”。说起老袁的“黑”,他总要反驳,说自己不是天生皮肤黑,而是8年筑路时光留下的光荣印记,说着,他就要翻出自己曾经白净的样子给大家看。的确,管现场不能纸上谈兵,光知道规范要求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到现场。从参加工作开始,日常工地巡查、重点工序旁站、专项检查等,老袁都坚持守在现场。从项目部见习生到现场队长,再到实习副经理,老袁的职位在变,工作内容在变,但唯一不变的就是坚守在工地。

    老袁的“黑化”还有另一层意义,那就是工作方式的转变。刚工作时,老袁为人和善,笑脸常在,人人都喜欢他。起初,为了维护好人际关系,他总当“和事佬”,对现场存在的问题尽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随着工作深入,老袁意识到工作上的事情不能得过且过。“老想当好人是管不好现场的。”慢慢地,老袁从凡事通融的“和事佬”蜕变成事事较真的现场管理者。不管平时关系多好,一旦涉及到工作上的问题,他一定铁面无情。“得罪人无所谓,对现场生产问题容忍是对职业不忠,对企业不负责任。管现场生产,就是要将‘黑化’进行到底。”他这样说道。 (陶淑媛 唐雨卉)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