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在双洮高速“战场”打响“四局路桥”品牌

——中国中铁双洮公路项目第GQ01工区项目经理部施工管理纪实

    协力互通跨大广高速现场  (赵胜博 摄)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誓师大会  (陈增吉 摄)

    9月15日,中国中铁承建的吉林省首条“智慧高速”——主线187.203 公里、连接线13.289 公里的双辽至洮南高速公路通车运营。其中,中国中铁双洮公路项目第GQ01工区项目经理部(中铁四局路桥公司),管段全长30公里,施工内容包括路基填方约340万立方米,挖方约239.2万立方米,桥梁36座,涵洞36座,工程造价8.66亿元。

    走进工区会议室,荣誉墙格外醒目。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双洮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标杆项目经理部”“示范党支部”“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中国中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中铁双洮公路项目总经理部“安全质量先进单位”“党建文化先进单位”“2019年度示范集体”“2019年度征地拆迁先进单位”“2019年度生产进度优胜单位”“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标杆单位”“2019年度管理实验室标杆单位”……一块块奖牌镌刻着开工两年以来,中铁四局路桥公司克服双洮高速公路施工规模大、协调难度高、有效工期短等困难,有序推进施工生产,严格控制安全质量,认真抓好文明施工,在双洮高速“战场”打响“四局路桥”品牌的奋斗故事。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2018年8月28日,中国中铁承建的双洮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路桥公司与来自中铁五局、中铁七局、中铁十局、中铁北京局等兄弟单位的筑路尖兵同台竞技。

    “双洮高速公路是吉林省推进公路总承包模式的试点项目,是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推行交通建设改革的示范工程,受到吉林省政府、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中国中铁的高度关注。同时作为2014年7月路桥公司重组至中铁四局以来,公司当时承建的体量最大工程项目,大家铆足一股劲,一定要把项目干好,维护好中铁四局在中国中铁系统‘标杆单位’的荣誉和地位,开拓中铁四局在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的路外工程建设市场。”路桥公司副总级项目经理、工区项目经理兼党委书记谭深贵,对双洮高速公路项目的意义有着清醒认识。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征地拆迁是工区管段内工程能否顺利启动和快速推进的先行条件。从技术员、技术主管、架子队长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工区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广多,作为路桥公司当时最年轻项目书记主抓征地拆迁。

    工区管段内最初设计的5处取土场有3处由于涉及公益林而被取消,仅剩的2处取土场也均在林地范围内。李广多明白,取土场的土地使用手续短时间内是不可能获批复的,可是东北地区由于冬季漫长,每年有效施工时间只有半年,时间不等人啊!李广多一边积极与四平市、双辽市的林业局、国土局、交通局等单位沟通,一边主动找寻新的可用取土场,经过多番努力,工区重新选择启用5处取土场,短短三个月时间取土近150万立方米。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也离不开路桥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路桥公司委派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蹲点工区,组成四个征地拆迁协调工作组,在短短两个月内伐树12.1万棵,打开了施工作业工作面。同时,搅拌站、试验室、钢筋供应中心、测量队、作业队上下联动,高效运转。工区领导班子成员盯在一线,昼夜跟班指挥,作业班组24小时连轴转、人休机不停,工区顺利拿下双洮高速公路项目第一根桩,首战告捷。

    “李广多是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参加工作13年来,他先后参与盘营、哈大、吉图珲等多条东北地区重点铁路项目。正是因为他有丰富的施工一线工作经验,路桥公司党委才委派他担任当时公司最大项目的专职副书记。”路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沈文胜对荣获中国中铁双洮总经理部“2019年度党务工作标兵”“2019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李广多工作成绩十分认可。

    用“智慧”打造品质工程

    “品质工程需要用‘智慧’打造。施工过程中,工区充分利用科技创新+BIM软件应用,全力打造科技型智慧高速公路,通过采集各方数据构建三维模型来管理建设进度和施工质量。BIM技术与现场施工的3D智能摊铺机等物联网设备结合,可进一步提高路面平整度。”谭深贵在双洮高速公路项目首个橡胶复合改性沥青SMA路面摊铺试验段现场介绍。

    双洮高速公路项目最大互通立交——协力互通立交平整结实的施工便道旁,“用心打造有品位的优质工程,精心建设有情怀的高速公路”大型宣传标语牌和施工现场一派火热繁忙的大干景象,昭示着一场“战役”正在上演。

    在前期方案策划中,工区一分部总工程师赵鹏飞根据协力互通立交箱梁高度小、自重小的特点,结合现有周转料资源,将原计划采用盘扣支架的搭设方案优化为碗扣脚手架方案,在协力互通立交底模系统设计时借鉴钢混组合梁设计规范思路,采用“木塑板+木板组合换截面”计算方式进行设计,成功将以往“竹胶板+木方横肋+木方纵肋”优化为“木塑板+木板”形式,通过对碗扣架、底模的优化,最终方案节约成本60余万元。

    促进生产与管理,归根到底是一个发现、研究、解决、总结问题的过程。为此,谭深贵在工区刚组建时便定下两条“规矩”,即“专题会”和“微信群”。“专题会”只要求涉及到的部门和人员参会,避免浪费时间,确保会议质量,快速解决问题。建立包含工区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作业队长等在内的微信工作群,动态掌握所有作业面施工进展情况,便于现场快速报告施工问题。施工过程中,工区一方面注重内部发力,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另一方面寻求外部支持,多次邀请中国中铁双洮总经理部总经理高兴泽等领导出席工区生产推进会议,为工区指点迷津。

    冬休变成“冬补”

    “每年10月底到来年4月初,是东北地区漫长寒冷的冬季。这时公司大多数施工项目也进入了冬休期。公司重组至中铁四局以前,我们按照‘猫冬’的传统习惯,一线项目管理人员大多放假休息;自从重组到中铁四局以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精细化管理纵深推进,公司充分利用冬休时间先后选派200余名项目管理人员到局内子分公司项目开展助勤式岗位培训,丰富大家的施工现场实践经验,学习掌握兄弟单位工程项目管理成功模式和绿色环保施工理念。”曾前往二公司助勤培训的工区二分部经理杨继昌回忆道。

    施工现场是检验学习培训成果的最好“考场”。工区建起可以有效减少安全隐患、噪音扬尘污染的智能化钢筋配送中心,配备数控钢筋弯曲中心、数控钢筋弯箍机、数控钢筋笼滚焊机等一批满足工厂化作业需求的工装设备。根据《吉林省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管理指南》相关要求,工区在便道施工中采用土质路基地段基层为不小于20厘米厚的碎石垫层,涉及软土和水田地带时采用基底抛填片石或用白灰土换填处理的方法,完工后的便道时速达到80公里,获得中国中铁双洮总经理部便道施工评比第一名的荣誉和50万元奖励。如今,工区《基于无人机5镜头+CAD组合测量技术快速完成路基工程收方》《跨越繁忙高速-钢混叠合梁拼装与架设》已申报吉林省省级工法,《提高装配式涵洞涵节拼装一次合格率》QC成果荣获安徽省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中国中铁“优秀QC质量管理小组”。

    花香蝶自来。“两年多来,路桥公司的双洮高速公路项目得到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吉高集团等单位的高度认可。路桥公司以该项目为平台滚动发展,先后中标参建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的长春地铁二号线东沿工程、长春地铁五号线和长春润德投资集团的抚长高速公路人民大街出口改移工程。如今,路桥公司按照中国中铁、中铁四局对市场营销工作的总体部署安排,将继续围绕东北、内蒙古东部这两个主责区域深耕细作,全力将吉林高速公路、长春地铁、黑龙江公路市场打造成公司市场营销的‘三大粮仓’”路桥公司总经理王福恩对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杨晨 通讯员/黄鹤 王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