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国内最大最重高铁跨既有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转体成功  (卢建建 摄)

    转体前  (陈振 摄)

    转体中 (卢建建 摄)

    本报厦门讯 9月24日1时28分,中铁四局承建的新建福(州)厦(门)高铁西溪特大桥跨越既有杭深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该转体桥采用双幅同步转体,单个转体桥长168米、重19000吨,双幅重38000吨,为我国同类型跨度最大、吨位最重的连续梁转体工程。

    23日23时35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西溪特大桥的两幅转体桥开始顺时针缓缓转动。经过113分钟紧张施工,两幅转体桥分别转体24度、21.1度,精确合龙对位。

    杭深铁路是目前我国铁路运输最繁忙的干线之一,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辆列车驶过。新建福厦铁路西溪特大桥两个转体桥的桥墩分别是68、69号主墩,位列杭深铁路两侧。两墩采用圆端形双肢薄壁墩,在全国高铁转体桥主墩施工中尚属首例,填补了高铁转体桥双肢薄壁墩施工技术空白,为国内同类桥梁施工提供了借鉴经验。中铁四局充分利用BIM技术,对桩基、球铰、下部结构、上部结构等施工过程进行模拟施工。同时,在转体梁施工过程中,采用智能化实时可视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转体梁关键截面应力、桥端位移、转体速度、空间位置、风速风力、牵引力等相关参数,实时掌握转体梁工作状态,大大提高了转体施工安全性。

    新建福厦高铁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也是全国首条跨海高铁,北起福州,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线路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厦榕宁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卢建建 李媛媛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