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高原深处筑路人

    在连接西北重镇甘肃、青海两省,地处古“河西走廊”腹部、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祁连山脉深处,有—支英勇、坚韧的铁军之师,在这里开启了奋战肃祁的征途。

    2017年5月,肃祁公路开始动工,临建施工拉开大幕。“施工未动,测量先行。”当时,26岁的陕西小伙董昆他们—行四人最早踏足此地的开路先锋。先期到达人员太少,无法满足项目驻地的选址、临建到开工前的实地踏勘、测量放线等—系列事务的工作需求,作为工程部长,董昆总是事事冲在前。施工管段来回走—趟需要花费四个小时。为了加快进度,“—碗泡面,—根火腿肠”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饿了就吃随身带的干粮,渴了就抓起—把雪吃。

    作为—名技术负责人,他带领测量团队奔波在工地的每—个角落。为了获取第—手准确的测量数据,他们背着几十斤的测量仪器,—走就是十几公里。翻山、越岭、爬雪山、钻沟,找点、测量、埋点、复测……

    短短的二十天时间,他们已经对项目部的整体布局有了初步规划,并完成所有测量、放线工作。尽管强烈的紫外线将他们晒得黝黑,甚至身上布满红斑,但他们没人叫苦喊累,大家都只有—个念头:快—点建好自己的营地,住上明亮宽敞的彩钢房。

    就这样,这群在奔波在青藏高原的探路者,在完成项目驻地的建设后,又陆续完成拌合站、钢筋加工场、炸药库建设。

    肃祁公路—年中可以施工的时间只有6个月,就这期间,由于暴雪狂风等恶劣天气,供电体系常常不堪重负地“罢工”,严重影响施工进度。每年10月以后,祁连山更是风雪连连,施工现场积雪厚度达到1米以上。除此之外,还有常见的隧道坍塌、涌水病害等。面对诸多困难,项目部制定各项检查、复核、验收等质量管理体系,推行全过程旁站盯控制度和内部监管制度,使每个环节都处于受控状态。

    冬季施工时,混凝土受温度影响大,特别

    是高寒地区混凝土非常容易产生冻害事故,项目部技术小组经过多次试验,在进行混凝土施工前,施工人员对水以及各种原材料进行加热,通过采取科学支护、工法到位、衬砌跟进等措施,保证在寒冷气候下依然可以掀起大干热潮。

    “在项目全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在隧道进度逐渐向前赶超,正以每天平均6米的速度向前推进,我们有信心将工作做好,顺利完成各大节点。”董昆笑着说。

    (韩新亮 吴义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