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脚下有泥 心中有光

    翻开局党委宣传部黄爱国老师的 《在路上》—书,他在书中《幸福的理由》—文中写道:四局铁道建设者们要面临工作和家庭双重压力,长居钢筋水泥的世界,但身为筑路人,无怨无悔,勇挑重担。书中不仅勾勒出铁建人的真实写照,还展现出这个群体别样的胸怀与豪情,极具亲切感、现场感。“幸福的道路是走出来的”,对于我们通讯员来说也是如此,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好声音在基层、好故事在路上。作为项目基层的通讯员,要想写出好的新闻作品,需要深人调查体验,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这是我刚人项目时党支部书记唐德阳教导我的—句话,并嘱咐我每周至少要去三次工地,做到有收获有心得。

    自己第—次去机电公司南昌地铁莲塘车辆段项目工地的时候,骑电动车—路颠簸,满面灰尘。夏日的南昌是出了名的火炉,高温持续不下,为保安全质量和进度,项目工地上仍旧如火如荼地大干着,站长、技术员、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接触网安装作业,技术部人员提着嗓子让工人们注意安全和操作流程,工人黝黑的身影在脚手架上忙上忙下。

    面对这群“攀登者”,我赶忙拿起相机记录这些瞬间。烈日炙烤下,后背湿透了,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角度,轨道下都是碎石,走起来非常不便。当时日头正盛,心想着不如拍个逆光剪影照片吧,没想到这张纪实照片被《铁道建设》报选用,很快刊登出来。

    今年疫情期间,收到上级任务,我戴着口罩驱车—个小时赶往南昌地铁站,采访了解并记录仍旧坚守在岗位的四局地铁维保人员。

    150余台通风空调、近7000个通风口及管道的全面清洗和消毒工作,都需要他们。在三天跟踪采访过程中,看到维保人员肩上药水桶留下的勒痕,我深刻感受到他们的艰辛与不易。走进现场,方能感受到基层新闻工作的重要意义。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通讯员只有用自己的“脚力”努力奔走在施工—线,和群众打成—片,倾听员工心声,找准报道着力点、传播点和情感共鸣点,才能充分挖掘新闻富矿,写出令自己和读者心动的作品。(李攘兴)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