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足智多谋的(老岳)

    “16号钢筋已到场1车,32号钢筋随后就到,钢筋厂正在通宵加工中······”11月11日凌晨1点,中铁四局—公司广(州)佛(山)出口放射线二期(南海段)项目部灯火通明,看到工作群里这条信息,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原来,受近期地材价格波动影响,广东省内钢筋供应严重不足。没有钢筋,那么项目部现浇梁施工就会因为没有“口粮”而停止,这会给项目部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可以啊老岳,这么快就运来两车钢筋,我现在就通知拌合站明天出混凝土。”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虞磊拍着物机部长岳峻岭的肩膀说道。“小意思,也就给韶新高速的兄弟单位打了几个电话。”嘴上说着“简单”,但是看着岳峻岭布满血丝的双眼,就知道仅仅用了不到5个小时,能从200公里外的韶关调拨到两车钢筋是件“不简单”的事情。

    岳峻岭今年三十岁出头,面相老成,项目部同事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岳”。他参加工作十余年,有着丰富的物资机械管理经验。因环保和地材价格波动造成物资短缺,他总有办法解决。

    在物资管理上,他主动与广东区域其他兄弟项目联系,建立周转材料资源共享机制,通过“晒账本”方式,使项目部在外租周转材料时对租赁单价心中有数,在合同谈判时更能占取主动位置,最大程度地降低租赁费用。做好日常材料盘点工作外,他还经常组织工人对材料除锈涂油、通风干燥,降低自然损耗。对损坏材料及时维修,延长使用寿命。在机械设备管理中,他通过GPS定位系统,整合传统数据分析和报表统计,对各工区机械设备具体位置、运行线路、行驶里程、油料消耗等实时更新和监控,因此能够对所有在场机械运行状态了如指掌。不仅提高机械设备使用效率,还堵塞机械设备不按规定作业、油料消耗异常等管理漏洞。

    徒弟郝晓波问他物资管理秘诀在哪里,老岳语重心长地说:“秘诀没啥,心得倒是有两点,—是周转材料只有周转起来才能实现其价值,要仔细研读施工计划,做好材料进场和使用计划,统筹服务每个工点;二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台账—定要精要细,常做分析,才能发现问题找出不足。”       (周祁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