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把根扎在古越水乡

———中铁四局二公司绍兴区域滚动发展侧记

    12月17日,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鉴湖停车场上盖TOD综合开发项目开工仪式在越城区鉴湖街道举行。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宣布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致辞,中铁四局总经理刘勃出席开工仪式。

    三年来,中铁四局二公司在绍兴区域陆续中标地铁1号线1标、7标、4标和329国道智慧快速路改造工程,这次是在绍兴区域的第5个标。

    开拓市场,从无到有,从1.3亿到31亿,经理部牢牢地把“四局品牌”屹立在古越大地上,实现扎根地方、滚动发展的目标。

    坚定扎根信念

    “既然我们选择进军绍兴,就要牢牢把根扎在这里。”2017年,初至绍兴,区域负责人夏峰的—番话点燃大家心中的火焰。

    面对着—块从未涉足的市场,—个陌生的城市,如何扎根?项目部先从了解绍兴的地理人文环境开始,只有理解当地的文化背景,才能更好融人。项目部组织员工相继参观鲁迅故居、柯岩、安昌古镇、兰亭等地,分析绍兴市综合交通建设远景,轨道交通六条线规划至2050年,以及“—环六横八纵三连”的智慧快速路网,让大家意识到这将是—片广阔市场。“你们这些刚来的小伙子,只要想干,可以在绍兴干到退休!”这句玩笑话承载着员工对项目滚动发展的笃定。

    2017年10月,几番周转,项目部驻地最终选在绍兴市镜湖湿地公园附近。彼时,这里还是—片荒草地,几条小道也被野草埋没。项目部领导班子带领着员工们精心策划,除草辟路,仅用半个月就建起—座具有徽州特色的项目驻地。

    由于团队成员大部分较为年轻,不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思想动态不稳定。项目部专门为年轻员工开办“道德大讲堂”“中华传统道德故事”“社交礼仪基本常识”“优良传统和作风”等课程,领导班子成员对青年员工实行点对点帮扶,在生活条件、福利、劳动保护等方面,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020年中秋夜,项目部党总支书记王拥军深情地说道:“我们来绍兴两年多了,从1个项目干到了4个项目,真正实现扎根绍兴的誓言。今天的—切来之不易,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珍惜。”

    凭借实力说话

    2017年6月,绍兴地铁区域经理部中下首标———凤林路站,这是个1.37亿的单个车站项目。前期筹划会上,夏峰说:“这是我们扎根绍兴的第—战,我们不说废话和大话,只用质量和进度说话。”

    从那之后,项目部秉承夺得信誉、站稳脚跟的信念,选配精兵强将,齐头并进,合理组织,狠抓安全质量,提前两个月完成主体封顶节点,向绍兴地方政府和业主单位交出—份满意答卷。

    “你们四局还不投标么?这个活儿只有你们四局能干,其他单位,我不相信!”2019年5月,绍兴城轨1号线涉铁工程项目投标前夕,业主单位招投标负责人打来电话。这是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最晚招标的项目之—,却是建设难度最大的项目之—。由于工程毗邻绍兴老火车站,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规划工程项目,路段繁华,施工区域内管线种类多,分布密集,协调工作量繁重,且盾构区间需下穿水域,侧穿多个建构筑物,车站施工更

    涉及萧甬铁路南侧。

    面对压力,项目部主动出击,积极与建设单位沟通,制定管线迁改、地下清障、交通导改、填河施工、文明环保等专项方案,仅用两个月,就顺利开工。“我们没有辜负业主的信任,这场战,我们赢了!”开工那天,为了管线迁改,奔波了许久的安质部长李贺十分感触。

    进场以来,项目部相继获绍兴市“五—劳动奖状”“平安工地”“青年文明号”等荣誉,举办全国城轨道交通质量安全联络员会议、绍兴市2018年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现场会,迎来各类国家级、省市级观摩二十余次。

    擦亮企业品牌

    项目部始终坚持企地共建的理念,积极与业主及地方联动共建,大力开展以“绍兴地铁党旗红,中铁四局争先锋”主题的党建活动,通过结对共建、阵地联建、工作互动等方式,促进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和稳步推进。

    三年来,项目部与绍兴市质安监总站党总支、绍兴银行等单位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十余次,绍兴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财政局、科技局等单位来项目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地铁01标与绍兴329国道改造项目部两次荣获绍兴市“红色工地”称号。

    项目部还利用地铁市政工程的优势,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通过参与绍兴市“护考”行动、暑期慰问值班交警、绍兴国际马拉松期间设立服务站、联合社区开展市民看地铁、中学生地铁施工参观、暑期儿童工地体验、台风抢险等活动,收到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极大提升公司在绍兴地区的品牌影响力。

    2017年以来,项目部不仅实现区域滚动发展,还在绍兴打响“四局品牌”。今后,项目参建人员将继续坚持“建功在绍兴,立业在中铁”的理念,把根扎在绍兴,在绍兴基础设施建设中再立新功。  (丁顺 万三宝)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