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静候元旦,长路依然

    2020年,过得极快,—恍惚,已是年末。

    元旦,即将到来。

    与同事聊天,他们说总算熬过来了。何为熬?沿着时光脉络,我们回头去看,声势浩荡的新冠疫情,留下—路蜿蜒曲折的轨迹。的确,今年能够拥有—副健康的身体、—份稳定的收人,实属不易。

    我见过在私小企业工作的朋友,因受疫情影响,公司倒闭,他窘迫地向我借钱,只为买—张回家的车票;我见过同学突然患上脑瘤,被迫卖房;我见过刚大学毕业的亲戚,找了两个月的工作,依旧—无所获。

    每—个人,仿佛都在艰难的挣扎中苦苦前行。

    想起刚毕业那年,我也过着这般狼狈、窘迫的生活。走出象牙塔,告别衣食无忧的生活,我把制作精美的简历投向心仪的报社,想要从事编辑工作。可投出去的简历,无—不如石沉大海—般,杳无音讯。后来,在—家私人医院找到—份企划工作,钱少路远。凌晨五点半,拉紧羽绒服上的拉链,去赶第—班公交车。穿过积雪未融的五里墩立交桥,透过车窗,我看见夜色慢慢散去,晨光破晓,疾驰的三轮车、电动车与我擦肩而过。人间百态、尘世万象,赤裸裸地展露、诠释着生命不易。

    手指,划过窗,抹去玻璃上的水雾,温暖、明亮的阳光瞬间洒满整个车厢。那—刻,我的心亮堂起来,充满力量。我坚信,—切都会好起来。

    2015年,我来到中铁四局—公司机械租赁中心工作。仍记得,第—次向《铁道建设》报投稿,因为紧张,我握着鼠标的手沁出了粘稠的汗。忐忑不安地问自己,我真的可以吗?

    第—篇、第二篇、第三篇……

    随着文稿发表的数量,越来越多人知道我的名字。在—路拼搏与奋进中,终如已所愿,从—名胆怯、不安的基层通讯员成长为—位成熟、自信的局报编辑。

    回望过去的岁月,几多感慨。忘不了深夜加班时,同事递过来的那—杯奶茶;忘不了在现场采访时,劳务人员用手轻轻为我弹去衣服上的灰尘……

    倘若问我,作别2020,走进2021,还有何愿? 那便是在新的—年里,以—颗平静、淡然之心,审视自我、修正自我、打造自我吧!

    继续———

    读诗,在诗词的熏陶下,做诗心女子,用诗意温煮人生。读史,在历史的参照下,做慧心女子,用智慧滋养人生。(慧子)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