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喜讯!中铁四局连续三年生产经营双超千亿

    本报合肥讯 1月4日,记者从中铁四局经营开发部技术统计科获悉,2020年,中铁四局完成营业额1130亿元、新签合同额2096亿元。自2018年以来,中铁四局连续三年实现生产、经营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双超千亿”,在中国中铁系统独占鳌头。

    2020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铁四局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中铁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部署,—手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大同地方政府、建设单位的沟通协调,全面做好防疫物资、生产物资、生活物资、劳动力的供应保障,全面恢复正常施工生产秩序。项目管理是企业管理之基、创效之本。2020年,中铁四局狠抓项目管理,要求各子分公司按照《中铁四局集团工程项目管理策划及考核办法》,大力加强对新中标项目的前期策划。从铁路、公路、市政、城轨等专业中优选项目,组织标准化建设观摩活动,交流学习工期、安全、质量、效益、环保、信誉等方面的典型做法。组织局、子分公司两级总部有关部门深度介人重难点项目的施组方案编制,强化专家对施组方案的评审把关和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导。总结铁路、市政、地铁、桥梁等领域智能建造经验,努力推动“项目级BIM+智慧工地—体化”由试点向示范转变。过去的—年,中铁四局施工的国内首个大跨度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元江特大桥、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参建的商合杭合肥至湖州段、郑太、合安、银西、盐通等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经营工作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2020年,中铁四局国内经营工作始终秉承“稳增长保目标、控风险提质量”的原则,坚定不移地做实区域经营,明确各区域指挥部、国内经营部重在新业主、新区域、新业态、新模式的市场开发和维护好区域市场,各子分公司重在干好在建工程和维护既有市场、以干促揽。认真分析研究19个国家级城市群 《发展规划纲要》,努力打造“主力省份+重点城市+经济强县”并进的区域经营格局。大力推广淮安、盐城、南京等地区生产经营—体化模式,探索对重大项目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部)下达滚动经营指标、加大激励力度。在保持铁路、公路、城轨等传统市场优势地位同时,努力推动“地铁+市政+房建”、“环境治理+市政+片区开发”、高铁沿线土地开发、棚户区旧城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的市场经营,积极涉足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物流仓储、智慧城市等新型基建市场。同时,中铁四局明确国外经营工作“优先发展、优质发展”政策,成立国际事业部并提高其统筹协调、资源配置能力,充分发挥境外区域中心商务职能,以正向激励方式对各子分公司国外经营工作进行考核,调动国外项目参建单位积极性。通过配齐配强技术、工经、商务等人员,加快国外项目管理人员属地化招聘等举措,努力形成以区域市场为主阵地、辐射周边市场的海外经营格局。2020年,中铁四局成功打造四个“百亿级”区域市场,国内市场顺利中标5个合同额超30亿元、1个合同额近60亿元单体项目,国外市场莫桑比克20000套社会住房建设项目—期(10000套)工程EPC承包合同成功签约。  (杨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