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首获国际专利

    本报苏州讯 近日,中铁四局二公司申请的 《—种管廊横隔板快速联动施工台车》获德国专利商标局(DPMA)认可,成为中铁四局首个国际专利。

    苏锡常太湖隧道工程为国内在建最长的湖底隧道,主体结构为两孔—管廊,宽4.5米,均高7.75米。面对管廊施工工期紧、结构复杂、施工空间狭小、安全风险高等难题,中铁四局二公司苏锡常太湖隧道项目部在深人调研传统单—模板台车、查阅大量工程实例资料后,结合管廊横隔板现场实际情况,自主设计了混凝土液压模筑台车及钢筋绑扎台车,并研发了—种双台车联合作业的无间歇快速施工法。该双台车联合作业,将传统满堂支架施工法10米节段工期由25天缩减至4~6天,管廊内支架和模板倒运人工由15人减少至5人,其循环使用45次后的施工成本即可与传统满堂支架施工法持平,显著提升了施工进度、降低了工程成本和安全风险,填补了国内同类工程施工空白,为同类工程施工提供了有益借鉴。       (万三宝)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