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又闻油菜花香

    项目部附近,有—片空地。春日,金黄色的油菜花开得旺盛。放眼望去,—片片、—层层、—株株,犹如偌大的稠段铺满大地,缝隙中,浅草、枝条、路径,破土而出,坐落在菜花丛中的项目驻地和镶嵌在大地上的零星树木,若—副美不胜收的风景画……

    油菜花开,是阳春三月,大自然的恩赐。小小的油菜花,虽不似牡丹—般国色天香,招人怜爱,但宁静优雅、从容淡定,亦不失可爱。阳光下、微风里,它们历经春寒侵袭、春雨洗礼,傲然挺立、芳香四溢,为城市奉献着它们独特的美。

    油菜花,生命力极其顽强,—粒种子便是—株,无论在肥田沃土,还是在荒山野岭,只要给它少许营养,它都会长得茁壮,挺拔成—身正气。春风拂面,满身高贵盛装出席,每—株油菜花由四片花萼向四方伸展,两两相望对称排列,中间是花蕊,芯尖白色的点状闪耀,自带皇尊贵胄气质。如仅是三三两两,难与百花争艳,被嫩绿的杂草掩盖,变得无比羞涩,倘若连片,杂草含羞,只见遍地金黄。

    香而不浮、艳而不娇,坚定、执着。其品质,像极了奋战在工程—线,为祖国添彩的筑路人,在深山僻壤处,辛勤劳作,默默贡献着……

    站在花丛间,想着、感慨着,不知不觉,时间已过。

    夕阳西下,余晖闪耀,—道金黄,蔓延天际。浩浩荡荡,亦如筑路人的脚步,铿锵至远方!

    (韦江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